中铁十二局

对标一流 干在实处|②中铁十二局加快“数字企业”建设

字号+作者:武振华 来源: 2021-02-04 16:3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太原讯(武振华)日前,中铁十二局集团召开数字化建设成果汇报暨研讨会,这是继2020年10月9日信息化建设专题会后又一次阶段性督导推进会。会议主题是瞄准打造'...

太原讯(武振华)日前,中铁十二局集团召开数字化建设成果汇报暨研讨会,这是继2020年10月9日信息化建设专题会后又一次阶段性督导推进会。会议主题是瞄准打造“数字化管控一流建筑企业”目标,总结梳理中铁十二局数字化试点推进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现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新要求,中国铁建在2021年工作会上提出构建“数字铁建”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中铁十二局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提升管理效能的一次重要变革。中铁十二局提出“十四五”期间“数字企业”建设总目标是:建立高质量智能运营管控系统,打造数字化管控一流建筑企业。

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天胜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交流,中铁十二局副总经理谭雷平主持会议。中铁十二局副总经理何国民,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蒋盛煌,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胡建国出席会议。

李天胜指出,“十三五”期间,中铁十二局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指标,生产经营规模实现大跨步发展,但也要看到作为一家规模庞大的现代建筑企业,我们在管控体系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等方面与一流建筑企业还有较大差距,这也倒逼我们必须在企业发展思路、管理理念上着眼前沿、与时俱进、谋定而动、抓紧变革。

李天胜就中铁十二局下一步数字化建设重点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坚定目标不动摇,明晰各单位层级数字化建设目标、实施路径、任务分工;二是充分调研市场行业现状,精选市场一流团队进行合作,加快建立与企业发展、项目管控相适应、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的数字化运营系统;三是将“数字企业”建设确定为“一把手工程”,总体规划、系统推进,形成各级主管亲自抓、各级信息化管理部门总操盘、有专业人才队伍配备的完整体系;四是坚持一流目标,自我原创、自主可控原则,建立良性的迭代更新机制,将数字化打造成为企业的管理利器;五是加强数字化队伍建设,采用“内部优选+社会引进”模式,打造一流运营管理团队;六是加快推进数字化系统在项目的试用推广,破解项目管控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努力从企业经营管理最紧要的地方做起,提升“数字企业”建设质量和水平。

“数字企业”建设是一项庞杂系统的工程。会上,信息化管理部着重介绍了集团数字化建设规划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目前已经完成的试点工作。

2020年初,中铁十二局开始探索项目管理新模式,从工程公司层面加强项目管控为出发点,由所属中铁十二局一公司试点研发“项目施工生产协作信息平台”,此次会议即是协作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的阶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该平台的研发思路是实现业务数据由“纵向贯通”向“横向互联”的持续完善,纵向以项目部为节点,横向以工程公司为基本面,总体操盘由中铁十二局管控。

中铁十二局一公司负责人全面详细介绍了项目施工生产协作信息平台的设计理念、建设情况,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施工生产协作信息平台中的拉动式生产、经济分析、混凝土调度、工程算量、物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和实操演示。会议特别明确,项目施工生产协作信息平台成果接下来要在川藏铁路等重点项目试用。

中铁十二局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及以上人员,中铁十二局一公司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