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南沿江城际铁路跨越京杭大运河

字号+作者:高俊德 来源: 2021-04-29 10: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南沿江城际铁路跨京杭大运河合龙段常州讯(高俊德)4月4日13时,集团承建的南沿江城际铁路跨京杭大运河连续梁合龙,打破了全线重大施工风险源。南沿江城际铁路'...

南沿江城际铁路跨京杭大运河合龙段

常州讯(高俊德)4月4日13时,集团承建的南沿江城际铁路跨京杭大运河连续梁合龙,打破了全线重大施工风险源。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核心区域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骨干线路,建成通车后将连接南京、镇江、常州、苏州等长江南岸城市,成为沪宁杭地区的交通大动脉。集团承建的南沿江城际铁路跨沪宁城际特大桥位于常州市武进区境内,全长约2.19公里,大桥13号至14号墩连续梁跨越京杭大运河,是全线唯一的跨运河连续梁。该连续梁结构主跨108米,通航净空高度不到7米,桥梁主墩和承台紧邻208省道和京杭大运河,最小距离不到2米,加之京杭大运河通航量大,施工安全风险极高,是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重难点工程。

为确保京杭大运河船只通行安全,集团建设者广泛开展安全管理技术创新,形成了高铁交叉施工安全技术管理体系。负责桥梁合龙施工的工区负责人马捷介绍说,跨越京杭大运河连续梁在施工中采用制式梯笼和“之”字刚性爬梯等高空临边安全防护新工装,应用挂篮作业、兜底防护跨越京杭大运河,配备了防溺水急救物资,确保施工区域和周边区域的双重安全,形成了从钢筋定位到成品养护和安全防护等成套化工艺流程,夯实了工程质量,提高了施工工效。

在大桥建设中,集团建设者还创新应用了连续梁钢筋定位、预应力管道及锚垫板精准定位、混凝土浇筑定位、智能张拉和压浆技术工艺,实现了桥梁混凝土智能遥控养护,扎实推进施工安全质量管控,做到施工现场围蔽、渣土车辆运输、工地路面硬化、拆除工程降尘、出入车辆冲洗、裸土覆盖“六个百分百”到位,实现了安全质量零事故、桥梁建设零污染、生态环境零破坏。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