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成兰铁路榴桐寨隧道贯通

字号+作者:杨卓超 张鼎 来源: 2021-04-29 10: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庆祝贯通阿坝讯(杨卓超 张鼎)4月26日,中铁十二局的建设者历经8年艰苦奋战,承建的成兰铁路榴桐寨隧道安全贯通,为成兰铁路全线贯通奠定了基础。榴桐寨隧道位'...

庆祝贯通

阿坝讯(杨卓超 张鼎)4月26日,中铁十二局的建设者历经8年艰苦奋战,承建的成兰铁路榴桐寨隧道安全贯通,为成兰铁路全线贯通奠定了基础。

榴桐寨隧道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境内,全长16.312公里,隧道最大埋深达1410米,埋深500米以上段落近11公里。全隧围岩岩性均为极为软弱破碎的千枚岩、炭质千枚岩,其中IV、V级围岩占比达85%以上,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中建设者采用双洞分修方案施工。

作为成兰铁路软岩大变形最严重的隧道之一,榴桐寨隧道具有地形切割极为强烈、地质构造极为复杂活跃、地层岩性极为软弱破碎、汶川地震效应极为显著及高地壳应力、高地震烈度、高地质灾害风险的“四极三高”特点。

自2013年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通过科研攻关,采用主动控制技术,创新提出长短锚杆组合及大断面开挖快封闭的工法等一系列大变形处理技术,解决了近5公里软岩大变形的难题;创新应用主副导线网控制双洞隧道测量施工工法、侧挂式强制对中装置控制隧道测量施工工法,提升了隧道测量精度,实现长大隧道高精度施工。

成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200公里,是继青藏铁路后我国又一条海拔3000米高原修建的“天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与既有宝成铁路、兰渝铁路及成西铁路共同构建连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