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我国首条跨海高铁最长隧道贯通

字号+作者:周彪 丁明明 来源: 2021-04-29 10: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杨梅山隧道贯通现场福清讯(周彪 丁明明)4月15日,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全线最长隧道——杨梅山隧道贯通,打破了全线工程建设的瓶'...

杨梅山隧道贯通现场

福清讯(周彪 丁明明)4月15日,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全线最长隧道——杨梅山隧道贯通,打破了全线工程建设的瓶颈。

全长10669米的杨梅山隧道是全线重点控制性高风险隧道,位于福建沿海山区,隧道最大埋深398米,存在岩爆和高地热难题,其中岩爆段全长2290米,密集的地质断层纵横交错,稍有扰动就会引起地层塌陷。

面对极端困难的地质环境,建设者按照“机械化+N”的思路,实施隧道机械设备+水压光面爆破+技术和工艺改创新+信息化智慧管理系统.......构建了智能机械化施工体系,为机械设备安装“大脑”延伸“四肢”,用“机械变形金刚”代替人力施工,助力高铁隧道建设转型升级。

面对安全和技术的双重挑战,建设者探索运用“可视化钻孔+三臂凿岩台车+水压光面爆破”模式,改变以往人工钻孔的粗放作业模式。可视化超前水平钻孔能够快速精准探查前方地质结构,同步上传勘察结果,经过信息化智慧管理平台处理后发送指令,三臂凿岩台车根据指令精准钻孔,水压光面爆破精准爆破,平均钻孔时间缩短30分钟。

为提升三臂凿岩台车的钻孔精度,建设者研发了“挑钎弯杆钻进”技术,有效增强三臂凿岩台车钻杆柔性,实现掌子面盲区钻孔全覆盖,精准掌控不同地质钻孔深浅,取得了最佳装药爆破效果。掌子面水压光面爆破,炸药用量控制到克,实现弱爆破掘进,避免粗放式爆破的剧烈震动,有效降低了岩爆风险,爆破超挖控制在10毫米以内,衬砌混凝土消耗显著降低。

为让大型机械设备适应特殊地质,提升工程安全质量,建设者围绕机械设备开展技改创新,构建了从隧道开挖到养护作业,成套化的新型工装工艺体系。在开挖施工中应用移动控制爆破防护盖技术,打造钢铁“金钟罩”;应用带逃生通道液压仰拱栈桥,改进衬砌喷淋养护台车,实现了隧道自动智能养护;接触网和水沟电缆槽施工,采用接触网支柱及下锚拉线定位技术、接触网槽道预埋技术、水沟电缆槽移动模架,消除混凝土蜂窝麻面问题,每循环施工周期仅1天,较以往施工效率提升3倍以上,建立了标准化隧道开挖体系。

杨梅山隧道机械设备,全面纳入信息化智慧管理平台,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即可远程指挥,杨梅山隧道进出口等6个作业面施工建设,实现了“点穴式”数字化精准施工。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自行式仰拱液压栈桥,智能浇筑二衬模板台车、温控自动喷淋养护台架,组成机械化施工作业流水线,通过接入信息化智慧管理平台,建立现场感知模块,形成“机械化+智慧大脑”施工管理模式。智慧管理平台采用“云+端”形式的,施工综合监控管理系统,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等移动客户端,随时查看现场施工情况,同步下达施工指令,指挥隧道机械“大兵团”集群作战。现场施工数据实现实时传输,智慧管理平台整合施工数据,构建三维施工模型,通过兵棋推演优化施工数据,为不同作业设备制定最佳“套餐”,指挥机械设备精准施工,人员投入较以往减少三分之二,创造了月掘进200米的全线施工纪录,

2022年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构建京福厦高速铁路客运通道,对打通东南沿海高速铁路大通道,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沿线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