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中铁十二局参与共建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授牌

字号+作者:鞠轩 来源: 2021-04-29 10: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授牌仪式现场太原讯(鞠轩)3月22日,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与测评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中铁十二局工业化建造与运维实验室授牌仪'...

授牌仪式现场

太原讯(鞠轩)3月22日,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与测评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中铁十二局工业化建造与运维实验室授牌仪式在太原举行。中国铁路设计集团首席专家、副总工程师,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与测评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长进为中铁十二局授牌。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国家实验室相关人员;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二级咨询祁玺剑,副总工程师姚永勤,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项目总工程师等参加会议。

这是集团在中国铁建首家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后,作为联建单位获批的第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标志着集团在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作为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建单位,集团将承担起工业化建造与运维实验室的一系列建设重任,进一步在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助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授牌仪式上,双方介绍了企业和实验室情况,并围绕平台建设合作,交流了双方工业化建造与运维实验室技术;集团所属沈白铁路项目、广湛铁路项目、天津地铁Z4线项目、南通地铁管片厂、铁路养护公司地铁维保项目探讨了科研合作方向。

该国家工程实验室下设五个专业实验室,分别为数字化建设与评估技术实验室、综合检测监测实验室、减振降噪实验室、环境控制实验室、工业化建造与运维实验室。2016年3月启动建设,2020年12月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验收。该实验室围绕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智慧、绿色、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与测评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平台,支撑开展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综合检测监测及评估、减振降噪、环境控制等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与工程化应用,将对提升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与测评技术创新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总体部署,中国铁路设计集团与集团将发挥双方优势,围绕该实验室的五大平台之一——工业化建造与运维平台的建设进行深入合作,以突破城市轨道交通地下车站工业化建造与隧道运维的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构建地下结构工业化建造与隧道运维自主创新技术及成果的转化、推广及产业化应用,开展实验室可提供的试验检测类业务。

集团始终贯彻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和研发平台建设,在轨道交通建设、勘察设计、运维养护等各个领域形成综合优势,为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目前拥有专利技术1000余项、工法关键技术500多项。隧道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为山西省隧道工程技术中心,所属7家单位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单位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

“十三五”期间,集团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和工程施工工装研发基地研发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加入山西省轨道交通产业技术联盟,与铁建重工联合组建中国铁建地下工程装备工程实验室,与铁一院合作共建国家铁路局科技创新基地“特殊复杂环境下长大隧道建造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成立坝道工程寒区轨道交通分院。铁路工程部级工法等纳入铁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加分项,集团20项科技成就获得质量信用评价加分。

作为副理事长单位,集团将与合作单位共同努力,继续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强化重大和关键领域科技研发,攻克施工建造核心技术,将实验室打造成定位准确、特色突出、管理规范、成效显著的国家创新平台。同时,将紧随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等发展趋势,全力推动科技成果在现场管理、施工技术、工装设备等方面的转化应用,致力于在新型智慧交通建设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促进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与测评技术水平提升,助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国家工程实验室。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