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白鹿原隧道左洞贯通

字号+作者:焦龙 来源: 2021-06-19 16: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白鹿原隧道西安讯(焦龙)6月17日,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国内单洞断面最大土质公路隧道——西安外环高速公路白鹿原隧道左洞胜利贯通,打破了'...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白鹿原隧道

西安讯(焦龙)6月17日,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国内单洞断面最大土质公路隧道——西安外环高速公路白鹿原隧道左洞胜利贯通,打破了全线工程建设的瓶颈,为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全长70.16米,按照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其中白鹿原隧道全长2819米,开挖宽度19.2米,设计为双洞六车道,单洞开挖断面面积达200.7平方米,是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国内单洞断面最大的三车道土质公路隧道。此次贯通的白鹿原左洞隧道全长1320米,隧道埋深浅,均为新近系泥岩地质,最大出水量每小时达400立方米,最小埋深不到25米,先后穿越自然村、县道、学校、泄洪渠等构筑物,涌水涌泥风险极大,隧道极易位移变形单日最大沉降达12厘米。

面对复杂的地质环境,建设者按照“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思路,围绕泥岩隧道施工开展专项技术攻关。他们采取大洞小做的方式,创新应用单侧壁的台阶分步开挖工法,在隧道中部加装支撑,将大断面隧道分隔为2个小作业面,在各作业面分步开挖独立掘进,确保隧道稳定。同时,建设者结合泥岩地质结构特点,动态调整施工参数,建立钢架支撑体系,优化隧道初期支护参数,加强初期支护注浆隔断地层水系,有效控制了大断面隧道沉降变形,地面沉降始终控制在5毫米以内,在软泥中始终做到安全掘隧,有力保障了建筑安全,实现了隧道建设安全质量零事故。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起于鄠邑区谷子硙,途径西安市、鄠邑区、长安区、蓝田县,止于蓝田县李后村,与沪陕高速公路相连。目前,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已经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全线预计将于2022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布局、分流绕城高速公路压力、满足大西安快速过境和交通转换需求,进一步优化西安市周边交通网络布局。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