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转体桥成功转体

字号+作者:丁明明 高俊德 马鹏 来源: 2021-08-21 20:4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列车通过转体桥凌晨完成转体施工常州讯(丁明明 高俊德 马鹏)7月30日凌晨3时,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转体桥——跨沪宁城际铁路特大桥'...

列车通过转体桥

凌晨完成转体施工

常州讯(丁明明 高俊德 马鹏)7月30日凌晨3时,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转体桥——跨沪宁城际铁路特大桥转体连续梁成功转体,突破了全线施工瓶颈。

南沿江城际铁路跨沪宁城际铁路特大桥全长2.189公里,此次转体桥梁总重量达1.8万吨,桥墩和桥梁实现了上下同时转体。转体桥梁先后跨越京沪铁路、沪宁城际电气化高速铁路等6条线路,最宽达82.7米。铁路距离转体桥墩最小距离11.6米,梁体距离27.5千伏接触网水平距离仅1.5米,施工风险极高。

由于跨越的6条轨道列车停运的“天窗”时间不一致,建设者必须按照不同轨道列车停运“天窗”时间,分两次完成转体施工。完成转体对接后,两侧桥梁顶面高程偏差控制在10毫米、两悬臂端相对高差控制在8毫米,转体施工实现了精准对接。

负责转体施工的现场指挥马捷说,跨沪宁城际铁路特大桥转体连续梁位于半径7000米的圆曲线上,悬臂施工及转体对位精调必须不断微调才能到位。为确保转体桥精准对接,他们应用“挂篮悬浇+水平转体就位”技术,在桥梁顶部安装轨道,通过轨道实施挂篮施工,构建梁体浇筑模板体系,实现标准化桥梁浇筑作业,并应用试转检测转体技术体系,做好桥梁配重,确保转体桥平稳精准转体。他们还利用激光卡控转动角度,通过BIM技术实施桥梁模拟转体,全面控制转动误差,将误差控制在毫米级。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全长278.53公里,是我国首条正式大规模采用千吨箱梁建设的高速铁路,也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的重要线路。此次完成转体施工成为南沿江铁路全线路通的关键一环,成功解除了全线重大施工风险源,打破了全线工程建设的瓶颈,为后续架梁施工铺平了道路。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