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福厦铁路太城溪特大桥不平衡转体斜拉桥合龙

字号+作者:丁明明任达禹 来源: 2021-08-24 14:4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福州讯(丁明明任达禹)8月23日晚8时整,经过40分钟的“华丽转身”,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福厦铁路太城溪特大桥开始进行不平衡转体斜拉桥合龙。这也是我国跨海高'...

福州讯(丁明明任达禹)8月23日晚8时整,经过40分钟的“华丽转身”,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福厦铁路太城溪特大桥开始进行不平衡转体斜拉桥合龙。这也是我国跨海高铁线路最大吨位尝试不平衡转体斜拉桥合龙。打破了福厦高铁全线工程的建设瓶颈,为通车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太城溪特大桥

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正线全长277.42公里,太城溪特大桥上跨沈海高速公路,由于梁体距地面最小距离仅6.1米,建设者最终确定了转体桥施工方案,改变了搭设支架,占用路面的思路,实现了转体全程交通无封锁。太城溪特大桥全长728.13米,主跨水平跨越沈海高速公路,转体部分全长221.3米,总重量达3.8万吨。同时,大桥索塔两侧梁体长度不同,一侧长95.5米,另一侧长125.7米,主塔两侧桥梁悬臂重量相差近600吨,大桥梁配重困难,转动姿态控制难度大,转体预留空间仅有9.6厘米,施工过程必须一步到位,施工难度极大。

为保证太城溪特大桥转得动、得稳、转得准,建设者通过异位大节段支架现浇后实施转体,在平行于沈海高速公路一侧采用大节段支架现浇施工,一次浇筑成型23.5米,浇筑成型后通过异位转体,实现对接目标。针对大桥配重难题,建设者采用连续式千斤顶配合电脑数控控制,现场数据做到了实时监控传送,及时修正转体姿态,同时球铰底部安装限位装置,防止过转。大桥最终以轴线偏位8毫米,顶面高程误差10毫米,相邻节段高差10毫米的精度实现了精准对接。

在转体施工过程中,中铁十二局建设者先后研发应用了大直径桩液压反循环成孔技术、超深基坑临近高速公路防护桩施工技术、超大直径球铰高精度预埋施工技术、塔梁同步施工技术、大跨度斜拉桥大节段支架现浇施工、大容重耐久性铁砂混凝土配重块、超大吨位独塔斜拉桥转体施工等技术成果,以转体施工为依托,将太城溪特大桥转体打造为转体桥梁技术管理创新的新高地。

随着太城溪特大桥主桥成功转体合龙,福厦高铁建设进入冲刺阶段。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对于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