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百人跨涧一线“迁”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08 15: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峡谷上方的索桥重庆市巫溪县北部的崇山峻岭间,有一座阴晴山,险峻峭拔,荆棘丛生,呈现出一幅原始生态的画卷。阴晴山因一条深涧将主峰分隔而得名。大自然的隔'...

峡谷上方的索桥

重庆市巫溪县北部的崇山峻岭间,有一座阴晴山,险峻峭拔,荆棘丛生,呈现出一幅原始生态的画卷。

阴晴山因一条深涧将主峰分隔而得名。大自然的隔断,却让巫镇高速公路的建设者颇费周折,因为东溪河特大桥将从这里跨过。

东溪河特大桥是一座距河谷高度289米、跨度506米的钢管混凝土拱桥,拱座位于阴晴山两峰的半腰,紧邻两端隧道的进出口。中铁十二局集团总承包指挥部总工程师龚雄文介绍:“巫镇高速公路有隧道11座、总长近36公里,大中桥17座、总长8283米。其中,东溪河特大桥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该桥两个拱座相距虽然只有500米,但中间200多米深的峡谷却又为其建设增添了不小的难度。”

工程材料运输,建设者采取吊装倒运的方式,基本得到了解决。“最大的难题是人员通行。”四分部总工程师杜黎明开工之初就带领测量人员沿着70度到90度的陡坡探路,深知其难、其险。“两个拱座施工,一套组织机构、一个劳务队住在一处。修索桥需要成本投入,但是产生的直接和间接效益却更为可观。”他算道,人员往来需骑摩托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1个多小时,再爬20分钟山坡,既浪费时间、消耗体力,又存在很大安全风险。因此,指挥部经过认真考察论证和成本核算后,决定在两个拱座左侧约40米处修建一座索桥。

选点、定线、设计……一切尽在计划中。不久,一座长417米、离河谷高235米、宽2米的索桥样图出炉。杜黎明说:“安全、便捷、节约是必须把握的3个要素。”索桥由锚固体系、承重索、稳定索、扶手索、压面槽钢、踏面钢丝网、稳定槽钢、防护立柱及防护钢丝网组成。

索桥材料要求高,他们根据安全要求、使用性能和地理条件,区别不同情况进行细化,承重索用直径15.2毫米的钢绞线,每6根扎成一束,共5束组成;稳定索用直径15.2毫米的钢绞线,每6根扎成一束,共2束组成;扶手索每侧1.5米高,均匀拉上13根直径15.2毫米的钢绞线,并附3根钢筋。尽管索桥的设计载重2000公斤,但每次限定10人以内通行,预留足够的保险量。

施工工作面小、架设难度大、作业危险系数高,对施工人员的安装技术及心理素质是极大的考验,他们身系安全带、头顶安全帽,像“蜘蛛”一样凌空编织。锚碇、拉索、铺网……烈日下,200多米的高空、陡峭的山坡,每天都有30多人在“织网”,60多人运料、防护。连续奋战27天,一条“空中走廊”应运而生,直通两岸施工场地,助力施工生产。

杜黎明计算过:“工地每天约50名施工人员过往,每天通过两百余人次。”以往,吃饭休息都不方便;现在,不到10分钟就能到达对面的山头。站在高处看去,索桥像一条曲线,挂在了两山间,员工们可以在空中自如迁移,尽享出行便利。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