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国内超大断面城市地下互通立交隧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字号+作者:孙晶晶 来源: 2021-09-29 10:3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贯通现场厦门讯(孙晶晶)9月21日,集团承建的海沧疏港通道工程蔡尖尾山2号隧道左线贯通,标志着国内超大断面城市地下互通立交隧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线建成'...

贯通现场

厦门讯(孙晶晶)9月21日,集团承建的海沧疏港通道工程蔡尖尾山2号隧道左线贯通,标志着国内超大断面城市地下互通立交隧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海沧疏港通道工程位于福建省厦门市,全长约5.3公里,呈东西走向,西接海新路与疏港通道立交工程,向东延伸设蔡尖尾山1号和2号隧道下穿蔡尖尾山,东接在建的马青路吴冠互通,工程内容以隧道为主。

蔡尖尾山2号隧道与芦澳路隧道工程在蔡尖尾山体内交叉并设四条匝道相交连接,空间形成四层地下互通立交结构,互通分岔段最大断面开挖面积达421.73平方米,开挖净跨度30.51米,具有开挖断面大、断面短距离多次突变加宽、1.22米超小净距施工等难点。主线三车道分离隧道累计上跨匝道及芦奥路隧道主线共8次,最小上跨净距不到8米,施工对爆破技术要求高,超大断面开挖技术国内外可借鉴经验少,施工安全风险极高。

为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建设者针对小净距开挖、支护及分岔段变截面二衬台车设计、超大断面衬砌钢筋绑扎定位等施工重难点编制专项施工技术方案,累计确定重点施工方案8个;针对蔡尖尾山隧道断面结构逐步加宽的特点,建设者创新设计在三车道台车主门架基础上加装副门架,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该设计已成功申请专利并申报工法一项,为隧道顺利贯通打下坚实基础;针对分岔口1.22米超小净距及上跨地下立交隧道8米小净距高安全风险施工,建设者遵循“先大后小”“先下后上”的原则,采用短进尺,电子雷管分段延时控制爆破,多打孔、少装药,设置减振孔等措施,成功化解了该施工风险。建设者通过三维建模制定超大断面隧道大体量钢筋绑扎空间定位及防倾倒坍塌工艺,确保了超大断面隧道钢筋施工安全质量,在厦门市多个超大断面隧道二衬钢筋施工中被推广应用。此外,建设者在采空区进洞开挖施工过程中,利用超前水平钻探+孔内成像技术,结合围岩监控量测数据,综合分析、大胆突破,将双侧壁导坑法和台阶法创新结合,对超大断面隧道设计开挖工法进行动态优化,开挖过程隧道拱顶累计最大沉降15毫米,累计周边最大收敛14.5毫米,实现工程质量安全受控。

海沧疏港通道工程项目是厦门“两环八射”快速路网系统和海西城市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厦门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重大项目。建成通车后,对完善国家和区域路网,实现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战略目标,扩大厦门对外经济辐射,增强区域城市沟通联系,构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具有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