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宝(鸡)坪(坎)高速公路通车运营

字号+作者:鸡 来源: 2021-09-30 17:4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宝(鸡)坪(坎)高速公路通车仪式宝鸡讯(张鼎 刘明川)9月30日,由中铁十二局二公司参建的宝(鸡)坪(坎)高速公路通车运营,国家高速公路网银川至昆明线(G85)在陕西实现全线'...

宝(鸡)坪(坎)高速公路通车仪式

宝鸡讯(张鼎 刘明川)9月30日,由中铁十二局二公司参建的宝(鸡)坪(坎)高速公路通车运营,国家高速公路网银川至昆明线(G85)在陕西实现全线通车。

宝坪高速全长73.2公里,是陕西省“十三五”在建高速公路中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线路,也是陕西省“2367”高速公路网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继京昆、包茂、福银、沪陕高速之后陕西第5条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

其中长15.56公里的秦岭天台山隧道横穿秦岭主脊,工程量和建设规模居世界公路隧道第一。中铁十二局二公司宝坪高速LJ-12合同段承建秦岭天台山隧道正洞、斜井、风机房等共计16.2公里的掘进任务,是全隧道四个施工单位中长度最长、埋深最深、难度最大的标段。

秦岭天台山隧道3号斜井

施工中,建设者在陕西省高速公路大断面隧道建设史上首次全过程采用大型机械化配套施工,引进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整体式衬砌台车等施工设备,组成了集“探”“挖”“装”“运”“支”“衬”于一体的机械化施工线,加之数据化分析、机械化运作、集成化调配,实现机械设备集成化、模式化、智能化协同作战。同时,他们通过优化施工方案,采用巷道式通风,将两个正洞与两个斜井组成一个完整的风流循环系统,解决了最大埋深973米、独头掘进6.2公里带来的通风排烟难题。针对管段内涌水量大及长距离反坡排水,建设者采用多级大型泵站逐级提水,再使用抗压管道将涌水排出,搭建由30多台水泵及近40公里管道组成的排水系统,保证了施工顺利进行。

宝坪高速公路通车后,宝鸡至汉中的通车时间将从原来的5小时缩短至2小时,对于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加强关中和陕南地区沟通与交流,促进秦岭南北融合及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