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发力技术管成本 精细施工减损耗

字号+作者:丁明明 宋周阳 来源: 2021-10-09 10:4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梅州讯(丁明明 宋周阳)“隧道二衬混凝土浇筑每米超耗长期控制在1立方米以内,如何做到?”日前,一场隧道衬砌施工观摩会在中铁十二局四公司梅龙铁路项目部召开'...

梅州讯(丁明明 宋周阳)“隧道二衬混凝土浇筑每米超耗长期控制在1立方米以内,如何做到?”日前,一场隧道衬砌施工观摩会在中铁十二局四公司梅龙铁路项目部召开,走进建设中的梅龙铁路何公塘和梅兴亭隧道,在了解到现场隧道衬砌施工混凝土的超耗量控制情况后,参加观摩的全线施工单位代表不禁发问,探求管控经验。

“请大家看掌子面轮廓线,答案就在上面。” 顺着项目部总工程师刘青桦手指方向,只见何公塘隧道进口掌子面四周围岩平整光顺,光面爆破后隧道掌子面附近的钻孔痕迹清晰可见……“爆破后开挖轮廓面误差控制在1公分以内,人员投入减少到三分之一,隧道衬砌混凝土实现了精准浇筑。”刘青桦用一组数据就说明了问题。

“隧道混凝土超耗关键在于爆破开挖和沉降控制。过去软弱围岩爆破粗放,一炸一大片,炸空的地方都需要混凝土来填补,这在全长17232米,多达16座隧道的梅龙铁路中铁十二局管段是不可想象的。”项目经理李大春介绍说,爆破开挖后,地层压力变化导致隧道在较长时间不断变形沉降,需要持续反复浇筑混凝土才能加固隧道。

围绕精准开挖和控制沉降两个切入点,项目管理团队从爆破技术革新上入手,他们开展钻孔施工现场研究,通过调整钻孔角度和深度,确保炮眼间距、装药量和最小抵抗线三项要素达到最优化布置,形成最佳爆破切除力,完成光面爆破,改变过去爆破不“光”、浇筑不“准”的问题。在精准爆破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试验论证,他们为地层变形预留7公分变形量,采用现场旁站监督的方式提高拱架加工和安装精度,在隧道断面最稳固的状态下完成混凝土浇筑施工。

“可以说,以往混凝土超耗导致的巨额成本,实际都是为粗放的技术管理买单,只有高精度的开挖实才能实现物料的精准投放。”李大春比喻说,地层中的钢拱架如同“骨架”,骨架不牢,身体必然走样,这时候就只能依靠混凝土去填充,“肥肉”多了成本增加不说,“骨肉”搭配不均衡也埋下了安全质量隐患。通过精准爆破和控制沉降,隧道混凝土初期支护和衬砌混凝土实现了精准浇筑,每延米隧道初支混凝土平均节约在3.2立方米以内,每延米隧道衬砌混凝土平均节约在0.8立方米以内,按照这个方量计算,仅每延米隧道混凝土即可节约2600元以上。

围绕软弱围岩光面爆破和控制预留沉降量,项目管理团队先后取得4项技术小革新,2次迎来全线观摩,连续2次获得全线信用评价第一名。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