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九局

致敬平凡:侯玉良的“四千”工作法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10 11:5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始终认为,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有很强的吃苦精神。工作中,纵然有千山万水,也得去走;纵然需要千言万语,也得去说;纵然要吃千辛万苦,也得去尝;最终要千方百计,想'...

“我始终认为,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有很强的吃苦精神。工作中,纵然有千山万水,也得去走;纵然需要千言万语,也得去说;纵然要吃千辛万苦,也得去尝;最终要千方百计,想尽办法把事情做好。”这是朝凌客专项目侯玉良在给爱徒马喜峰“传经授宝”时说的一段话。

侯玉良1984年入伍,是一名有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经历军营峥嵘岁月洗礼,转业后来到中铁十九局三公司,他继续发扬在部队时期的艰苦朴素作风,在施工一线,一干就是23年。尤其在他从事安质工作期间,总结出“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幸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工作法,把负责的工作做的有声有色,在朝凌高铁项目上有口皆碑。

走遍千山万水

侯玉良在负责朝凌高铁三工区安质工作期间,每天往返100多公里,各作业点反复作安质巡查。为了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安全隐患,侯玉良经常不坐车,他走山路,跨河沟,趟庄稼地,足迹遍布了工地的各个角落,微信运动每天都以两三万步高居榜首。项目上场两年多来,他用双脚丈量过工区的每一寸土地。通过边走边观察,他总能在“走”的过程中发现细节问题,曾多次杜绝了施工生产中的安全隐患,确保了施工顺利进行。

有一次在巴图营隧道二衬台车巡查,发现底部支撑丝杆无一牢固,均在偏位状态,且与支撑面接触面不足三分之一,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极易滑落,可能造成整板二衬坍塌。发现此问题后,侯玉良果断采取停工整改措施,避免了事故发生。

吃尽千幸万苦

从全长6200米的巴图营隧道,到山咀特大桥,到石灰窑大桥等7座桥的移动模架制梁,要检查的工点很多。艰巨的工程,高标准的质量要求,让侯玉良每天都挺起十二分的精神,每天早出晚归,经常不能按时吃饭。为把好安全质量关,他整天泡在工地,从安全用电,机械设备,到防洪防汛等一系列都要排查,从不放过任何细节。晚上还加班加点整资料,做内业,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

“侯叔心里时刻想着工作,遇到大风、下雨天气时候侯叔最忙了!”办公室主任范广慧说。在看到天气预报时,侯玉良就开始提醒和安排现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亲自到现场排查。有时候回到工区突然想起还没排查的地方,这时候他常常顶着风雨到现场再次排查。

在施工行业,大家累的时候就盼望下雨,下雨就可以“雨休”了。可是,侯玉良心里清楚,越是这个时候他就越是要到现场进行安全排查。各个隧道口的边坡,各个电路线路的巡视,河道附近的作业区,土石方边坡都要一一查看。有一次连雨天发现一处路基边坡被雨水浸泡后很容易垮塌,当时立即拍照向领导汇报,并联系施工队伍进行补救措施。将一段60米容易垮塌的土边坡用塑料纸罩上,避免了一次不可挽回的损失。

还有一次,也是连雨天。各个工点排查完后已经是下班吃饭时间了,突然又想起有一道10千伏电路应该去看一看,那是通完四号拌合站的电力工业区供应电路。到现场排查正在侯玉良的预料之中,已经有三根电线杆倾斜,其中一根倾斜非常严重,如果不及时处理,在雨水不断地冲刷下很容易倾倒造成拌和站供电事故,将直接影响拌合站供电和隧道斜井出口以及路基施工的混凝土供应,给单位造成一定经济损失。他立即与当地电力部门取得联系,与电力部门作业人员一起对倾斜的电杆进行了扶正和加固。工作结束时,侯玉良浑身湿透,但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说尽千言万语

朝凌高铁穿越辽西北丘陵地带,桥隧比高达71%,沿线地质情况复杂,桥、路、遂、涵等施工工序繁多,移动模架等作业安全风险高,每天要多说很多话。尤其是到了隧道里视线不好,一些员工不穿反光马甲,上岗时不正确戴安全帽都是安全隐患,所以要跟他们多说话,讲清道理,要求大家伙都能按照规范着装上岗。到了移动模架更要多说话,因为都是高空作业,要求的标准也更高,总要反复强调一些安全常识。从日常防护用品的佩戴,到正规的安全用电、正确的操作程序等,侯玉良总是不厌其烦地向施工人员强调注意事项。还有工人打趣说:“看见你来了,就好像看见了安全条款规定一样,你平时强调的话都在我们耳边回响”。

这时候侯玉良也一点不含糊,抓紧又开始安全教育“你们大伙都记住了,不注意安全的人,是对自己和家庭都不负责任的,如果出点安全事故挣再多钱都没有意义!”现场工人都觉得这话有道理,对他有口皆碑。偶尔也带着现场的安全员,在现场抓一两个“反面典型”作“现场教育”让大家心服口服。

想尽千方百计

工作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但是侯玉良坚信,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总会有办法解决的。

在隧道里,随着洞身的延长,电力线路也随着延长,但是电流强度却达不到要求。按照常规做法安装稳压器既不安全效果又不好,通过多方面沟通,最终采取安装升压器和降压器的做法。设备进场后,隧道的电工没有接触过此类设备,侯玉良在部队学的电工无线电技术刚好用上,他与隧道电工配合将设备均安装在合理的位置,使之正常发挥作用。由于侯玉良精通电工无线电技术,所以项目上大电的引入和迁改每次都落在他身上。跟电力部门联系,到现场设计变压器的位置和线路走向,即要保证安全使用,又要保证用电安全,最终顺利完成各处供电任务,让施工生产顺利进行。

针对移动模架设备,他对航吊的绳卡、液压系统以及各个部位的螺丝紧固程度等分区制作表格,以填写表格的形式解决了排查容易疏漏的问题。他总爱说“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只要想到了,就能做到”。

有时现场安全员排查过,侯玉良还要再检查一遍。为保证安全生产零事故,侯玉良几乎每天都奔忙于各个工点之中,一手拿着安全问题检查清单,一边验收现场整改情况。“说到底,干安质工作就是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准备,面对千山万水要去走,面对千辛万苦要去吃,纵然有千言万语要去说,想尽千方百计要去做。”侯玉良又开始给新徒弟“传经授宝” 了。

为便于安全管理,提高全体员工生产防护意识,他还总结了一套顺口溜在工区传唱:

只要思想不走空,安全工作也轻松。

问题追踪不放过,消除隐患少出错。

勤动口,多跑腿,细心观察,无后悔。

勤思考,多动脑,仔细排查,事故少。

侯玉良正在和现场技术员交流安全情况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