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九局

中铁十九局参建墨临高速公路建成试通车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1-22 15:0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月13日上午11点,云南省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建成试通车仪式在中铁十九局一公司承建的土建1标工程起始点碧溪古镇收费站举行,墨临高速公路正式并入滇南高速'...

1月13日上午11点,云南省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建成试通车仪式在中铁十九局一公司承建的土建1标工程起始点碧溪古镇收费站举行,墨临高速公路正式并入滇南高速交通网。

墨临高速公路线路全长236.034公里,途经云南省3个州市、5个县区,是连接昆明、玉溪、临沧最便捷的公路通道,也是云南省“9210”干线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铁十九局一公司承担墨临高速公路土建1标5.6公里施工任务,2018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6.24亿元。工程多处位于山高坡陡河岸边,桥梁结构多样,施工场地狭窄,交通运输不便,中寨河特大桥超百米高墩,时刻挑战着墨临高速公路项目部的施工组织和安全作业能力。

开工伊始,项目部就面临着比其他12个标段晚进场近2年,但是必须同时保开通的进度压力。项目全员咬定“使命必达”的目标不动摇,实行科学工前策划,优化资源配置,以冲锋的姿态、拼搏的劲头、必胜的信念,加班加点,昼夜鏖战,仅用时1年零8个月,就完成了90%以上的主体工程建设任务。2020年项目部坚持“戴着口罩抓生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在所有标段中率先复工复产,工程安全、质量、进度一路高奏凯歌,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业主提出的保开通目标。

标段内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中寨河特大桥主跨为85米+160米+85米,最高墩达101.3米,是中铁十九局参建高速公路当中,墩身最高、跨度最大的刚构连续梁。面对挑战,项目部成立技术质量攻坚小组,从施工模板及挂篮选型、线控测量、桥梁荷载布置、连续梁预应力施工控制等多方面进行技术攻关,采用液压爬模系统,优化缩短连续梁悬臂段施工时间的同时,兼顾桥梁实体质量和线性结构,安全、顺畅、如期实现了连续梁顺利合龙。

进场后,项目部面临的经济形势是合同额降造15%且主材涨价超60%,如何减亏增效、开源节流成为项目部的头等大事。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降成本,项目部坚持把“四大基本盘”盘活搞好。通过设立“紧凑型项目”和科学选址,节约大小临建设费用;通过“换手比选”“合作开发”“就地取材”相结合,想方设法降低材料价格,仅预制梁用河砂一项,项目部就把价格从每方280元压降了一半,创造了全线最低进料价。百川归东海,项目部最终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墨临高速公路的开通,将昆明至临沧的行车时间缩短至4个小时左右,结束了临沧市没有国家高速网的历史,为“七彩云南”再增一道美丽的公路“虹桥”。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