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九局

公司召开一季度项目经济运行分析会暨预警分析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0: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为提高会议效果,切实解决问题,4月14日至20日,公司本部与沙特铁路、科特迪瓦体育场、阿尔及利亚奥兰房建、塔吉克金矿、肯尼亚蒙巴萨三期公路等五个项目一'...

为提高会议效果,切实解决问题,4月14日至20日,公司本部与沙特铁路、科特迪瓦体育场、阿尔及利亚奥兰房建、塔吉克金矿、肯尼亚蒙巴萨三期公路等五个项目一对一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预警分析会。公司、办事处和各项目部主要领导、相关业务人员参加。

会上,各单位对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公司运营管理部、财务部针对项目工期履约、成本管控、财税管理、合规运营、属地化用工等重点问题与项目经理进行了深入研讨。

图为公司总经理张永军作重要讲话(石元元 摄)

图为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刘本党作重要讲话(石元元 摄)

针对沙特铁路项目,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刘本党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公司本部要同项目紧密联系,提高项目的执行力度,项目要把公司下达的具体工作任务、总体要求及制度落到实处。二要调整目标与资源配置。项目工期压力大,要根据以往的施工经验及现场的实际情况调整资源配置并制定明确的目标,要防范工期履约风险,以防反索赔事件发生。三要积极解放思想。项目要做好当下目标与长远目标的结合,沙特区域作为公司的核心市场要做好属地化管理,合理控制自有的资源配置,眼光要向国际化看齐,努力提升综合实力及竞争力。四要肩负两级责任。办事处及项目要明确各级责任并肩负起来,同时公司本部要对项目起到督导作用,项目经理要有前瞻性,主动和本部业务人员沟通,提高对项目的掌控能力。公司总经理张永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项目要高度重视工期的严峻性,严格做好成本管控。目前制约项目进度的影响因素有很多,要将疫情影响作为常态化处理。项目始终是主体责任的担当者,要立足于实际问题的存在,解决问题的步骤必须要具体到实处。二是基于目前的工期和资源配置,要编排详细的后期施工组织计划,通过剩余工程量重新梳理,找出影响项目履约的关键问题。三是要重视会议内容,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会议质量。项目要转变思想,克服项目先天不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升企业影响力,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把自身做大做强,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图为沙特铁路项目会议现场(石元元 摄)

针对科特迪瓦体育场项目,刘本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重视责任成本分析工作。作为项目经理,要充分认识到责任成本分析的重要性。通过每月的收入、成本等数据分析,充分了解项目盈亏及材料节超等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下一步措施。二是要紧抓设计与材料的批复认证。目前来看,设计始终在卡项目施工进度的脖子,并且与项目材料计划紧密联系。三是要做好与业主谈判的准备。注意日常基础资料的整理及收集,项目管理人员要明确责任分工,把此项工作做扎实。

图为科特迪瓦体育场项目会议现场(石元元 摄)

针对阿尔及利亚奥兰房建项目,刘本党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重视项目亏损整治工作。项目是股份公司重点关注项目,同时中铁十九局也非常重视三保一降活动的有序推进,所以项目管理人员要把减亏治亏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加大清收清欠力度,做好计价回款,尽快完成剩余施工任务,加快最终验收进展,紧密围绕项目减亏目标,把“三保一降”活动作为实现项目减亏的有力抓手,强力推进减亏治亏工作。二是剩余工程的施工部署问题。针对剩余工程要牢记之前的经验教训,在剩余工程施工过程中合理进行资源分配,做到项目有效管控,以达到一个理想的目标。三是项目索赔及资金链风险问题,项目要针对业主原因造成的工期超期、相关费用增加等问题,与业主沟通协调相关索赔问题,有效应对该类风险。同时项目需考虑7区继续施工,是否面临资金断链的风险,制定相应的措施方案。四是项目电梯设备质保期问题,要明确厂家对电梯的质保期与对业主的整个工程质保期保持一致,以及其有义务对使用人员进行操作培训,有效降低业主对项目的索赔风险。五是贝佳亚连接线项目相关问题。办事处需尽快做好人员分配及业务对接,以便公司本部帮助解决项目前期遗留问题,沟通协调做好后续的工作部署,有效管控项目。

图为奥兰房建项目会议现场(石元元 摄)

针对塔吉克斯坦库河东金矿项目,刘本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项目经理要肩负重担,核实上报的各类经济数据报表,切忌走过场行为。二是项目相关技术人员及项目经理要深入研究现场施工爆破技术,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外界学习或聘请专家。三是关于属地化用工方面,要和先进企业对比找差距,先转变自身思想,培养当地管理人员。四是施工进度方面,找出制约进度的各类因素并逐一分析解决,做好项目现有资源的匹配。关于核算问题,建议项目进行单独核算,不能混为一谈,切不可将考核战线拉长。张永军提出两点要求:一是项目团队要面对项目的真实情况,有效解决项目能力问题、思想问题、作风问题三大问题。二是对项目要按照总体谋划,分期实施的原则进行管控,做好施工策划、成本分析、利润评估等工作。

图为塔吉克库河东金矿项目会议现场(石元元 摄)

针对肯尼亚蒙巴萨公路三期项目,刘本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项目要保证预期的利润率,合理管控成本的发生。二是要提高施工进度,从根本上解决制约进度的问题,将部分施工压力转移给甲方,让甲方出面解决。三是老同志要把新同志的积极性带动起来,一起克服目前所面临的困难,提高每个人的业务综合能力。四是在成本管控方面,项目经理要起带头作用,深入研究项目实际情况,抓住问题的根本及重点。张永军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按照公司管理要求执行项目管理,谨防管理责任缺失。二是要对区域市场变化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有效的采取措施,谨防履约风险。

图为肯尼亚蒙巴萨公路三期项目会议现场(汲美花 摄)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