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九局

中铁十九局参建广州地铁十八号线建成通车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29 09:5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28日14时,由中铁十九局参建的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号线首通段正式通车运营。这条设计时速达160公里的地铁线路通车,将使广州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589.4公'...

9月28日14时,由中铁十九局参建的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号线首通段正式通车运营。这条设计时速达160公里的地铁线路通车,将使广州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589.4公里,车站增至290座,也把南沙副中心同广州中心城区紧密连接。

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工程于2017年10月开工,由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以EPC模式总承包建设。十八号线首通段全长58.3公里,设站8座。中铁十九局承担的一分部施工任务主要包括号称当下亚洲最大的十八号线万顷沙车辆段、万顷沙站、万横中间风井及区间、二十二号线祈广中间风井及区间等土建、铺轨和机电工程,项目总造价约80亿元。

项目历时四年,但实际有效工期仅两年半左右,期间还经历两次新冠疫情严控。在中铁十九局项目部带领下,由中铁十九局广州公司、中铁十九局轨道公司、中铁十九局六公司和中铁十九局电务公司组成的各工区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一路奋勇争先,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安全常抓不懈,以攻坚赢得胜利,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得到社会、政府、业主、监理、股份公司总包部的一致赞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他们在总承包部组织的十家参评单位月度评比中11次名列前茅,其中4次获得第一名;连续两年获评广州地铁集团先进项目部和优秀项目经理,收到业主来函来信表扬7次;2021年上半年在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内部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中排名第一。

项目部承担了十八和二十二号线单线长度共约22公里的盾构施工任务。在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广州地下,他们投入的八台盾构机犹如八条巨龙,一路过关斩将,顺利穿越淤泥质土、砂层、孤石区、花岗岩、上软下硬等复杂地层,“降服”胜石涌、二涌、四涌等珠江支流,零沉降穿过2400米长的钟二村、1200米长珠江街道居民区、广明高速等。负责万顷沙站至盾构吊出井的“铁兵52号”盾构机更是创造了盾构日掘进24环38.4米、月掘进497环795.2米的广东地铁盾构施工记录。在二十二号线“一井四机”的祈广中间风井,参建人员跑步进场,争分夺秒,实现了全线第一幅地下连续墙浇筑、第一个主体结构封顶、第一台盾构机的始发。为了提高盾构施工出土效率,他们首次在祈广风井应用复合式垂直提升皮带机技术,既节约了施工成本,也将工期提前了4-6个月。

在万顷沙车辆段施工过程中,面对建筑面积达50万平米、钻孔桩13000余根、混凝土150万方、钢筋20万吨等巨大的工程体量,面对高峰期施工人员达7000余人、大型施工机械设备达300余台套等艰巨的施工组织,面对因征拆问题导致极其紧张的工期压力,面对如沼泽一般的施工场地和高温炎热、多雨多台风的自然环境和气候,项目建设者们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群策群力,积极筹划,科学组织。为更有效快速解决现场问题,项目部将指挥中心搬到施工现场,实行现场集中办公,经常为了一项施工组织和技术方案研究商讨到深夜,当方案确定后,又立刻返回施工现场组织人员落实。

为全面掌握桩基施工信息,及时发现桩基施工组织的异常情况,项目部组织研发了“瑞腾”管理软件。针对淤泥层厚度达46米、成桩难、混凝土超方严重的情况,他们组织工区通过各种试验,反复改进优化,终于形成了一套“改良钻头构造、改变护筒直径、增加护筒长度”的桩基施工方法,节约了成本,缩短了工期。对于车辆段密集如林的立柱施工,项目部超强配置施工资源,采用全面开花、齐头并进的施工组织,为后续工序赢得宝贵时间。

在项目负责的铺轨和车站机电装修等施工中,同样面临着标准高、工期紧、交叉作业安全风险高等诸多困难。为确保工期和安全质量,参建人员积极应用新设备、新技术和新工艺,使项目品质得到大大提升。在铺轨施工中,他们引用国内最先进的CPIII测量技术,大大提高了施工精度和轨道的平顺度。采用新型轮胎式铺轨设备,“机铺”和“散铺”相结合,大大提高了施工进度。在机电装修施工中,他们按照“零工期”的要求,加大各方协调力度,实现机电和土建作业无缝对接。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采用先进的施工方法和施工机具,既加快施工进度,又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项目部还成立工程调度中心,组建信息化联络平台,建立地下地上联动系统,实现轨行区作业全方位全过程受控,给轨行区的施工作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广州地铁十八号线建成通车,将位于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广州市南沙区融入了半小时城市交通圈,大大缓解三号线的客运压力,方便广大市民的沟通和交流,大力支持了南沙自贸区的发展,也使整个大湾区的建设以看得见的速度奔向美好未来。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