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毫米人生

字号+作者:作者单位:五公司 来源: 2017-11-16 15: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一毫米,细微到看不见,可是在中铁十六局五公司渭武项目部测量主管陈瑞眼里,这一毫米就'...

‍‍‍‍‍‍‍‍‍‍‍‍‍‍‍‍‍‍‍‍‍‍‍‍‍‍‍‍‍‍‍‍

一毫米,细微到看不见,可是在中铁十六局五公司渭武项目部测量主管陈瑞眼里,这一毫米就是天大的事。“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每个精测人员心里都永远装着这句话。

陈瑞,2006年7月毕业于吉林建筑工程学院测绘工程专业,先后担任承唐高速、宁武高速、京石高速公路、通辽房建、渭武高速项目测量主管,多次被公司、业主单位评选为优秀党员、先进个人。

在中铁十六局组织的首届职工技能大赛中,陈瑞获个人二等奖。在外业实操的四等导线及二等水准测量两项比赛中他均取得了满分100分的优异成绩。

“布下精测天网,为工地保驾护航。”这是陈瑞的工作准则。

野外施工是最辛苦的行业,测量又是这个行业中最艰苦的一个专业。陈瑞在测量专业一干就是12年。他翻山越岭,日晒雨淋,负重前行,一针一线潜心编织精测天网。

渭武项目管段全长11.4公里,为了保证测量精度,很多点位定在山上。陈瑞带领测量班基本上每天都要爬山对点放线。随着工作面的展开,需要测量的点位很多,他每天都要按照工序先后和线路远近规划测量,避免走冤枉路耽误时间。随着工序进展,高处的控制点使用频率增加,他每天背着30斤的全站仪至少爬山10公里。

一根桩基需要经过桩基精确放样,桩基复测调校,钢护筒定位,破桩头桩基中心定位,调整钢筋笼误差等等4、5道测量工序才能完成定位工作。一根桩基就好像一棵挺拔的小树苗,需要不断的测量监护着长大,绝不允许有任何的旁枝斜叶。

每到一个测站点,陈瑞测量团队会迅速架设仪器、完成对后视、精准放样、记录等程序,然后迅速换点继续精测,就这样每天最少精测10个工作面,用神速测量动作保证工程进度,坚决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在职工技能大赛外业实操考试部分,50分钟内,陈瑞5人小组完成架设仪器、中途换站、4站角度及边长精准测量动作。这速度和精度都是日常反复训练的收获。

隧道的控制测量最能考验测量人员耐力和严谨度,因为隧道内部测量受环境影响大,能见度低,工作面窄,贯通误差要求高。宁武高速公路项目全线7.6公里, 隧道占6.6公里。陈瑞担任当时的测量主管。地坪隧道、南坑隧道和冷石隧道三条隧道双向对打。陈瑞把3300米长隧道贯通误差控制在8毫米内,堪称技艺精湛。

为了保证测量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陈瑞至少提前一天和现场工程师统计需要测量放线的地点,标注在黑板上。他利用晚上时间把所有放线数据,在电脑程序计算和计算器程序计算之间反复对比,提前在办公室计算好,输入到测量仪器里面。在现场放线时候基本不会现场计算,这样就较大的规避了现场输入的误差,提高了放线速度和精度。一个个测量数据的生成需要计算的Excel表格达7000多行,然后录入系统,这样操作既准确又快捷。

内业部分需要经过海量的计算。通常一个项目下来,陈瑞都要积累50万个左右的数据。技能大赛内业计算考核中,陈瑞在导线和水准的外业平差计算中,仅用了7分钟就精准完成。这成绩都是苦练基本功的结果。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计算,全靠他平时的内业资料收集、整理、完善及存档工作及时精准。

12年的精测生活忙碌又充实,陈瑞有时候也会感觉累,累的时候就想自己最得意的精测成绩。陈瑞和他的测量团队还有他珍爱的测量仪器以及那些仔细测量计算过的工地,组成了他的毫米人生。每天测量走的不仅仅是路,更是一段青春与汗水的回放。

(作者单位:中铁十六局五公司)

陈瑞工作情景.‍‍‍‍‍‍‍‍‍‍‍‍‍‍‍‍‍‍‍‍‍‍‍‍‍‍‍‍‍‍‍‍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