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直视困难 承担使命

字号+作者:作者单位:物贸公司 来源: 2017-11-16 16: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使命”二字,来源已久,《左传》有言:“会朝之不敬,使命之不听,取陵于大国,罢民而无功,罪及而弗知,侨之耻也。”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主题中也指出'...

‍‍‍‍‍‍

“使命”二字,来源已久,《左传》有言:“会朝之不敬,使命之不听,取陵于大国,罢民而无功,罪及而弗知,侨之耻也。”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主题中也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由此可见,“使命”二字既是一种精神力,一种直视困难,相信玉汝于成的精神力,也是一种责任感,一种勇于承担,自我积极进取的责任感。

今年夏天,我怀着兴奋与忐忑之心来到了我们物贸公司,数月之间从炎炎骄阳之夏,历经草木伤情之秋,直至银装素裹之冬,从京入陕,再由陕入豫,即使听遇乡音,也为“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不过,看着自己脚下那一寸一寸延伸的铁路和路旁生机盎然的麦田,却对自己的职业有着太多的自豪和敬畏。

记得那是在去西安出差的时候,我在每日日报“明天工作计划”一栏中写上了“暂时不知”,随后师傅黄慧强批示到:“去西安是去玩吗?让你写日报不是为了敷衍应付,而是为了每天能够切实的解决一两个问题,哪怕你只写一条,真正的有利进步也行。”自己随之羞愧不已。我想正是因为这种自加压力,不断进取的精神,我们物贸不仅会欣欣向荣,而且会走向辉煌。

习总书记说过:”没有人会直接给你荣华富贵,只有送你机会和平台,现在这个时代什么都不缺,缺的只有像鹰一样的眼光,像狼一样的精神,像熊一样的胆量,像豹一样的速度”。在我看来,“鹰一样的眼光”就是在自我成长中要紧跟工作,自我完善;“狼一样的精神”就是要团结合作,目标一致;“熊一样的胆量”就是直视困难,应对挑战;“豹一样的速度”就是要重视速度,紧抓效率。

人的一身应该怎样度过?或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张载给出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王守仁给出了“此心光明,亦复何言。”曾国藩给出了“但问耕耘,莫问收获,不为圣贤,便是禽兽。”还有那句很著名的“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或许我们都不能达到那样的人生高度,不过虽不能至,可心向往之。

我们可以直视困难,不忘初心,与项目对接时多一点温情与敬意,多一点理解和包容;我们可以积极进取,承担使命,牢记“责任重于能力,意志创造奇迹”;我们可以努力工作,完善自我不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保障物资供给。心向素阳,无畏困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美好和灿烂的明天一定在等待着我们。

(作者单位:物贸公司)


‍‍‍‍‍‍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