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2号线迎来正式开通初期运营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0-10 17:3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国庆中秋,世纪相约,塞上“青城”,今日更美。10月1日上午,在举国上下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由中铁十六局集团参与投资、建设的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2号'...

国庆中秋,世纪相约,塞上“青城”,今日更美。10月1日上午,在举国上下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由中铁十六局集团参与投资、建设的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300万青城人民迎来地铁“换乘时代”,一千多个日夜的激情奋战,十六局建设者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向祖国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原副司长李国勇,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张佰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云建东,市政协主席孙建华参加开通仪式。中国铁建东北区域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学忠,中铁十六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红彬作为社会投资人和总承包方出席活动。

全长27.3公里总投资203亿元的超大型工程,跨越4个严寒冬季,突破重重困难和疫情干扰“瓶颈”,以不到4年的时间建成投入运营,在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史上也属罕见。这背后,凝聚着全线近万名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

呼市地铁2号线是连接呼和浩特东部副中心、主中心和南部副中心的“L”型骨干线路,全长27.3公里,包含24座车站、22个区间、1个停车场、1个车辆段和2个主变电所,总投资约203.04亿元。该项目由呼和浩特市政府和中国铁建共同投资建设,是中国铁建系统内首条成功采用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轨道交通PPP项目,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头号民生工程。

2016年9月,呼市地铁2号线全线开工。中铁十六局集团代表中国铁建履行社会投资人和总承包方职责,组织协调包括中铁十六局在内的中铁十八局、中铁十九局、中铁二十局、中铁二十一局、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中铁上海院等7家单位联合承担全线车站、区间隧道、铺轨、机电安装和通信信号工程等施工任务,以及部分设计任务,推动了中国城市地铁全产业链模式创新,被财政部列为全国第二批PPP示范项目。

项目上场之初,呼市地铁2号线指挥部精准定位,倾力打造“服务+管理型”指挥部,突出以服务为中心的管理职能,主动作为,对外统筹协调,对内指导帮扶,使“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理念深入人心,结成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人本制度化为统领的“五化”管理体系,以“三会”“两表”“一节点”为重要管理抓手,建立了高效的项目运行反馈机制,打造了以指挥长赵书银、党工委书记郭保飞为首的精干管理中枢。

2号线覆盖4个行政区,涉及产权单位多,迁改难度高,外部协调压力大。指挥部多方沟通、强力推进,10个月完成管线迁改约20万米,导改交通约17万平方米,迁移绿化约12.71万平方米,征收土地约523.7亩,房征拆屋除约34574.36平方米,为主体施工扫清了障碍。随着工程收官,前期导改的交通道路、迁移的市政设施、绿化都相继恢复,获业主和周边居民赞誉。

2号线是呼市最长的地铁线路,大部分站点、线路途径繁华闹市区,点多面广线长、工程环境复杂,施工统筹难度大;线路下穿河流、铁道、桥梁、高层建筑群施工难度大。指挥部联合各参建单位多次组织专家研讨,不断优化方案,加强技术攻关,高效推进项目施工,重难点工程接连突破,成功创造了盾构单日最高掘进26环、单月最高掘进368环的“呼市速度”。

诺和木勒站、中山路站、大学西街站、呼和浩特站4大重难站点,是施工中的“卡喉”之困。其中,“头号”重难点工程呼和浩特站为地下三层大型车站,兼顾人防工程、国铁车站的互联互通,交通拥堵、客流量大,是全线施工干扰最多、难度最大的站点。指挥部成立专项攻关组下沉一线,抽丝剥茧解决难题,仅用135天顺利实现车站封顶,并实现盾构机小半径曲线下坡始发,以小于2毫米的微小沉降连续性S形转弯下穿火车站12股道、主站房、人行天桥,圆满完成掘进任务,以此拿下国家级QC成果奖。

2020年是2号线施工的收官之年。为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全体建设者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共同坚守岗位。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为正值施工大干的2号线吹响了“中场哨”。

疫情防控期间,指挥部对各标段、各站点实行网格化管控,积极筹备物资、谋划复工复产,并率先行动,组织2000多名施工人员“点对点”“一站式”专车返岗。精准施策、科学管控,持续掀起施工大干高潮,相继完成冷滑实试验、热滑试验、动车调试、空载试运行等重大节点,将疫情对施工生产的影响降到了最低,跑出了复工复产“加速度”。

四年砥砺奋进,呼市地铁2号线收获了累累硕果——截至目前,全线共获得荣誉奖励114项,其中有12项QC成果荣获国家级、自治区级奖项,1项BIM成果荣获国家级奖项,22项工法获评自治区级工法,并广泛运用于施工生产,在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施工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线以标准化作为安全之本,以中铁十六局标段统一引领全线标准化建设,全线各站点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17座车站同时获评自治区级、市级“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绿色示范工地”,6座车站获首批“自治区绿色示范工地”称号,13座车站获“自治区优质工程奖”,其中4座金质奖、9座银质奖。

呼市地铁2号线建成通车后将与1号线在新华广场站实现换乘,构成贯通东西、连接南北的“十字型”地铁骨干网络,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居民出行品质、助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随着地铁“互联时代”的到来,呼和浩特这颗草原“明珠”也将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