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奋楫扬帆 逐梦提质强企新征程

字号+作者:于方舟 来源: 2021-01-25 13:5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于方舟)1月22日上午,迎着晨光,72名参会人员依次经过设置在中铁十六局总部一楼的通过式测温门,进入位于10楼的主会场。与此同时,在天津、湖州、唐山、高碑店'...

(于方舟)1月22日上午,迎着晨光,72名参会人员依次经过设置在中铁十六局总部一楼的通过式测温门,进入位于10楼的主会场。

与此同时,在天津、湖州、唐山、高碑店、防城港……来自各京外子公司、区域指、直管项目和重点工程项目部的参会人员等经过测温、消毒等防疫程序,在各自视频分会场和全时云会议系统有序“上线”。

8时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铁十六局2021 年“四会”正式拉开帷幕——经过了极不平凡的 2020 年,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的重要节点,凝聚全集团上下坚定强企信念、实现强企梦想的集结号已然吹响。

“主要指标再创新高,理论引领坚定有力,党建优势持续深化,产业升级全面拓展,管理机制日益完备,品牌影响广泛传播……”随着“十三五”成绩单跃然展开,集团上下搏击市场、勇毅前行的步伐刚劲有力,让人备受鼓舞。

“党建融入管理全面增强,管企治企理念全面升级,高效运行机制全面构建,核心竞争能力全面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全面攀升……”当“十四五”任务书清晰铺排,集团上下提质强企、深化变革的路径坚实坚定,让人倍感振奋。

会议过程中,参会人员深刻剖析“新阶段”面临的“新挑战”,积极谋划“新格局”下的“新优势”,“专业化”“属地化”“改革”“产业化”“做实做强”等频频成为热词。

首次作为职工代表就赶上“云四会”的中铁十六局二公司锦城绿道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修元,对“做强专业品质、做大区域品牌”感触颇深。今年,该党支部作为产业转型和“双标共建”的典范,入选了第七届“央企脊梁·员工榜样”。王修元表示,会继续贯彻落实好专业化属地化要求,立足成都,做好经营城市、转型升级的锦绣文章。

面对“十四五”新阶段,中铁十六局三公司董事长邵成猛表示将坚定不移走专业化和属地化发展道路,在重点加强公路施工专业化特色品牌同时,积极开展科研攻关与创新成果转化,力争在铁路、市政等专业实现新突破,并以在建项目为依托争取在 5 年内再造几个“新属地”市场。

中铁十六局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小刚同样强调要坚定属地经营理念,并对“扎根北京、融入北京、经营北京”有着深刻思考:“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在我们的经营工作中要紧跟中央步伐和国家战略,了解各区定位和发展规划,同时加强区域务实合作,才能深入对接、有的放矢。”

中铁十六局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晋文在针对工程公司改革的有关要求和提法上认真作了勾画,他说:“下一步中铁十六局五公司将围绕‘五化’建设要求,进一步谋划改革发展的新举措,以全新的发展优势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集团海外部部长、中国友发党委书记陈明福表示,要通过建强建实核心支柱国别、完善海外体制机制、打造高端海外人才队伍,构建以管理型为主、多种合作模式、产业化经营的海外高端发展格局。

建功机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庆红在谈到下步规划时强调,要依托盾构再制造业务,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做实做强做大中国铁建北方重工研发制造基地。

作为 2021 年乃至“十四五”期间的重要部署,集团持续推进“降本提质创效”,并确立“品牌建设推进年”任务目标。但如何为打造“品质铁建”贡献更多十六局智慧、十六局力量,如何为实现“提质强企”收获更多十六局方案、十六局路径,考验着我们提升攻坚突破高难精新尖的实力,倒逼着我们解决竞争同质化、能力不突出的问题。

——时代给出“题目”,需要我们作出回答。

“要围绕大铁运营、轨道运营、地铁铺轨、海外运营做专做强,深化‘铁路运营+维保’……”

“要突出大盾构优势,加快在智能化上领先、在机器人应用上创新,强化‘地铁第一品牌’……”

“要以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智能交通为牵引进入新基建新能源领域,升级四电产业规模、做强机电特种专业……”

“要履行好统购集采、平抑物价使命,坚定实体兴业、实体强企,提升‘物贸+实业’规模效益……”

“要研究把握房建市场形势,尽快走出一条对接市场、拓展链条、加快提质增效的新路子…… ”

——会上各项“蓝图”紧扣“题目”,我们将以发展作有力回答。

傍晚17时许,紧凑又充实的“四会”议程圆满结束。雄壮的《铁道兵志在四方》再次响起:“同志们迈开大步朝前走啊,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

会场内,歌声嘹亮。会场外,云霞满天。

离开会场的人群中依旧能听到与会人员研究计划、谋划方向的热烈讨论。今天的“会议”虽已结束,但更多的“会战”才刚刚开始。

成昆铁路项目部吉新隧道专业队队长任伟退出视频,在本子上记下“专业队是企业攻坚克难的重要力量”。他说在成昆铁路攻坚冲刺的2021年,他将跟专业队一起鼓足干劲,确保隧道如期贯通,为集团打赢“三成”攻坚战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从这里,走下去,锚定坐标,奋楫扬帆。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在逐梦强企的新征程上,十六局人接过了新的一棒,必将写下奋进“十四五”、创造新辉煌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