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长沙地铁6号线终点区间顺利贯通

字号+作者:不含 来源: 2021-04-29 10: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月28日,由集团地铁公司承建的长沙轨道6号线一标木马塅至黄花机场西站右线隧道顺利贯通,成为6号线东段首个实现全部区间贯通的工区,意味着由长沙市区地铁'...

3月28日,由集团地铁公司承建的长沙轨道6号线一标木马塅至黄花机场西站右线隧道顺利贯通,成为6号线东段首个实现全部区间贯通的工区,意味着由长沙市区地铁直达“中南空中门户”黄花机场的目标又迈进重要一步。

该项目主要承担长沙地铁6号线龙峰站(不含)至黄花机场西站三站三区间的土建施工任务,工程涉及明挖、盖挖、铺盖等施工工法,线路全长约3.945公里。在区间盾构掘进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创新应用龙门吊钢管桩+型钢梁基础形式、渣土池钢板桩围护技术,大幅提升施工效率,刷新了长沙地铁盾构施工单区间月进尺477米的新纪录,受到业主单位观摩学习和当地媒体关注,成为地地道道的“网红项目”。

木马塅站至黄花机场西站盾构区间右线从黄花国际机场附近临空南路南行,先后侧穿居民小区、快速路、机场油罐、磁悬浮高架桥、机场联络线高架桥等众多风险源后到达黄花机场西站。

面对“高风险、高难度、长距离”施工环境,项目部安排专人24小时盯控,实时监测地面沉降、加强地面巡检和严格控制掘进参数,确保了盾构掘进全程安全平稳进行。

针对始发站龙峰站大里程端单层结构和围护桩悬臂长的特点,项目部首次创新采用了“钢管桩+型钢梁”方案,攻克了龙门吊轨道梁施工和龙门吊架设难题,在国内盾构施工中尚属首次,极大降低了盾构施工成本,也为之后类似施工环境下盾构施工场地布置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盾构区间中风化泥质粉砂岩地层密布,地层渗透性差,极易出现管片上浮、结泥饼等施工难题,对盾构施工提出了极高要求。同时,在面对大路村站至木马塅站盾构区间线路纵断面呈“V”型分布、掘进过程中需要克服355米小曲线转弯半径、28‰的大坡度掘进施工技术难题,盾构专业一队在进场前,就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联合铁建重工对盾构机进行优化改造,帮助掘进设备适应特殊的施工环境,全面提升掘进性能,降低盾构机在复杂地层中掘进的安全风险。

针对长沙地区渣土消纳难题,项目开创性地引入盾构渣土固化技术,并通过多方协调新增临时渣土消纳场,根据天气和节假日错峰安排盾构掘进,多措并举顺利解决了盾构渣土外运难题,业主单位通过多次调研项目渣土处理工序后,计划在全线施工中引入渣土固化技术。

长沙轨道6号线一标项目作为地铁公司盾构施工专业队管理模式试点单位之一,盾构专业队创新实行“三定”和“固化”管理模式,人随机走,长期合作,在提高盾构施工专业技术水平、加强设备材料管理周转效率、压实责任成本管理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项目多措并举提质提速,充分利用劳动竞赛、导师带徒等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大干热情,掀起“大干150天”施工热潮,找差距、明责任、列计划,施工一线班组人员采取会议宣贯、反思谈话、动员宣誓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主动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失误,助推现场施工提速增效。

项目以党建引领激发生产活力,组织开展“红旗责任区积分评比”活动,将所属车站和盾构区间划分为工区,把党建、进度、安全、质量等纳入工区积分考核范围,在月度例会上予以公布。奖优罚劣,动态调整,发动广大职工参与到项目精细管理和提质增效工作中来,切实提升了项目部的管理效能。

长沙轨道6号线一标先后摘得中国安全生产协会“2020年度安全管理标准化班组”、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下半年“长沙市建筑施工绿色工地”等荣誉称号,两获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连续五次摘得长沙市轨道交通工程精细化考核暨“轨道杯”劳动竞赛土建类A等奖励。

(地铁公司)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