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昆明地铁五号线土建3标长6.6公里的4个区间隧道全部贯通

字号+作者:曾丽珍 来源: 2021-04-30 16:0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曾丽珍)4月27日,在昆明鼓楼路南侧的接收井内,随着直径达6.48米DZ568“宇强四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由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承建的昆明地铁五号线土建3标昆'...

(曾丽珍)4月27日,在昆明鼓楼路南侧的接收井内,随着直径达6.48米DZ568“宇强四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由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承建的昆明地铁五号线土建3标昆明北站至圆通公园站区间(简称“昆圆区间”)盾构再次攻克一项关键节点,实现双线贯通,标志着该项目长6.6公里、共5500环管片的4个区间隧道全部贯通,为后续轨通、电通、初期运营等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该标段区间盾构隧道顺利贯通需克服5大难题:一是重叠近距离下穿及侧穿正在运营的地铁二、四号线。二是下穿城中村密集、浅基础的老旧建筑物。三是长距离下穿富水圆砾层、泥炭质土、粉质粘土、砂质白云岩、岩溶等不良地层。四是近距离穿越盘龙江、金汁河桥、二环石闸立交桥桩基。五是周边管线繁杂,且需二次穿越长锚索区段。“这其中,昆圆区间隧道是地铁5号线在建工程中风险源最多的一段,共穿越近80栋建构筑物,沉降要求极高,且全部位于渗透系数大的圆砾层,加之地面建构筑物不具备临时停机条件,需连续、快速掘进通过,对施工组织和技术管理要求也极高。”项目常务副经理兼盾构负责人翟志峰介绍。

为确保施工万无一失,该项目发挥“城市核心区地铁盾构施工综合技术”优势,通过三维可视化实时显示,重点施工部位精准注浆,建立盾构操作远程智能化监控,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调整控制同步注浆、二次注浆的注浆压力和注浆量。同时,采用克泥效填补刀盘和盾壳的尺寸差空隙,将沉降因素一一消除,顺利攻克了全部风险源。“掘进昆圆区间段,项目部盾构人员采取了‘考古式’施工,每前进一米都万分小心,采用最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来控制地表沉降,用一系列技术攻关呵护地面建构筑物。”翟志峰说,“双线通过最大沉降不足4毫米。

项目团队研发《一种用于站内平移过站的盾构机托架》、《一种隧道内电瓶拖车的润滑装置》和《一种用于盾构重叠隧道施工中的可视化自动支撑行走台车及施工方法》等实用新型专利,确保既有运营线和自身重叠隧道安全,对后续类似工程起到借鉴作用;在下穿小菜园城中村浅基础建构筑物群时,于城中村内设置临时办公驻地点及时解难题,有效促使同周边居民、街道、社区联动机制的形成,打消群众顾虑,夯实社会基础。

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副总经理兼西南分公司总经理张士强表示,通过盾构团队不分白昼地努力,4个区间8条隧道历时2年贯通,创造分公司“十四五”首年的首个大捷,给昆明成功修建了一条通往未来的轨道交通线路。

庆祝贯通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