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中国铁建首次获得“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字号+作者:王珵 郭河 来源: 2021-04-30 16: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王珵 郭河)近日,由中铁十六局承建的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项目BIGAIR单板大跳台工程完成山体土石方塑形施工,标志着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国家体育'...

(王珵 郭河)近日,由中铁十六局承建的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项目BIGAIR单板大跳台工程完成山体土石方塑形施工,标志着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赴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并向中铁十六局颁发了“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奖牌。这也是中国铁建首次在参与国家体育事业建设方面获此殊荣。

2019年12月,中铁十六局成功中标2022年北京冬奥会三大国家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之一——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项目。该项目是世界规划最大的跳台滑雪场馆群,占地总面积51.8公顷,共分三期建设。2020年底,一期项目顺利建成投用,不仅为奥运健儿赛前训练提供了良好支撑,填补了我国冰雪运动项目训练科研领域的空白,也将助力涞源建成世界级冰雪小镇,加快推进当地体育和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发展,成为拉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307天建成,刷新“铁建速度”

在一期项目建设中,面对零经验、标准高、工期紧等实际困难,项目部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充分依托山体原貌施工,避免了对山体的大面积开挖,不仅有效缩短了建设工期,还极大地降低了建设成本,助力生态环保。已建成投用的大跳台(HS140)和标准跳台(HS106)两条赛道,1:1还原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赛道,让国家队运动员能够在训练中最大程度提前熟悉,助力备战冬奥会。

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积极从技术创新上寻找突破,首次将高铁施工中的高填方填筑技术应用于高山跳台滑雪工程,同时增加新型变截面锚杆加固与智能监测及预警系统,在有效工期内保证满足质量和设计要求。在国内首个供跳台滑雪运动员使用的训练专用水平风洞实验室建设中,采用平行作业、流水作业和交叉作业相结合的方法,将节点精确卡控至每小时、每分钟,最终仅用307天完成一期项目全部施工任务,如期交付国家运动员进场训练,在助力北京冬奥建设中再一次刷新了“铁建速度”,受到国家体育总局高度评价。

“铁建方案”持续助力中国冰雪创造世界第一

2021年2月,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二期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主要包括道路工程、跳台滑雪场地、配套服务用房、跳台看台、造雪系统、提升系统、绿化防护工程、市政工程8个子项。其中BIGAIR单板大跳台为二期项目核心工程,计划于今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国家队运动员有望冲击金牌的两项滑雪项目将同时在该基地展开训练。

建设者们将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发展的历史使命扛在肩上,第一时间组织跑步进场,充分总结一期项目施工经验,超前谋划,科学组织,统筹安排,上足人员、机械,如火如荼加快施工建设。目前,BIGAIR 单板大跳台工程已完成山体土石方塑形施工,各项施工已全面展开。该跳台建成后将创造三项世界第一:世界上第一个夏季也能跳的单板大跳台;世界上第一个夏季使用的空中技巧跳台;世界上第一个实现两项不同比赛赛道转换使用的跳台。

坚定信心,战胜困难。中国铁建将全力以赴建设冬奥精品工程,用实际行动彰显央企责任担当,助力我国冰雪健儿在冬奥赛场取得优异成绩,持续为国家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苟仲文现场颁发“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奖牌

已建成投入使用的一期滑雪跳台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