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七局

中铁十七局职工大讲堂之“送榜样进基层”走进石家庄片区

字号+作者: 来源: 2017-05-27 18:5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舞蹈《天路》合影石家庄市中铁十七局轨道公司工会副主席兼综合办主任狄政通;中铁建华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水波;中铁十七局党委副书记郑力,副巡视员'...

舞蹈《天路》合影

石家庄市中铁十七局轨道公司工会副主席兼综合办主任狄政通;中铁建华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水波;中铁十七局党委副书记郑力,副巡视员兼工会副主席潘喜发,党委秘书长吴海涛;中铁十七局三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唐波涛及中铁十七局石家庄片区项目基层职工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郑副书记转达了卢书记、文总经理对广大一线员工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勉励宣讲团成员继续深入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榜样,进一步弘扬先进事迹、汇聚发展能量、激发创新担当精神,为打造千亿级集团、建设“高尊旗”企业营造健康和谐向上氛围。他希望各级党组织继续扎实开展好职工大讲堂活动,将掷地有声的精神力量转化为俯身撸袖的实际行动,为提升内生效率和价值创造力作出新贡献。

本期职工大讲堂采取“讲述故事与互动访谈相结合、讲述自己与讲述他人相结合、老铁道兵讲与新铁军讲相结合”的方式,展现感人至深的十七局面孔、可歌可泣的十七局故事、砥砺前行的十七局动力,全景展示了在建设“高尊旗”企业进程中凝练出的担当精神、工匠精神、新铁军精神。

话语简朴,催人奋进。“守住两根轨、迈开两条腿、不肯多喝水、基本不张嘴。8年的执着和坚守,她从一名追求梦想的大学生成长为享誉全国的‘钢轨医生’,她将单调的工作写成了诗,在钢轨的远方演绎着奋斗的故事。”当李丹声情并茂地分享完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获得者关改玉的感人事迹后,关改玉本人来到讲堂现场,面对主持人“是什么力量让你选择在最美丽的年华重复并坚守着这份工作?”的提问,她答道:“我也曾有过动摇,但十七局培养了我,又怎能轻言放弃,我必须选择责任和坚守。”中铁十七局第一届“十七局工匠”获得者宫庆磊与关改玉有着同样的感受:“关改玉和我都是一线员工,企业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更加坚定了我践行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技术工人共建‘高尊旗’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坚定的话语诠释了以关改玉、宫庆磊为代表的十七局新铁军走小路修大路、舍小家为大家的壮美情怀。新铁军基因根植于铁道兵精神,老铁道兵代表马朝光回忆往事历历在目:高寒缺氧胸闷气短、飞沙走石天昏地暗、四季狂风嘴唇干裂、交通闭塞常年干菜、茫茫戈壁无花无木……正是有了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企业规模才实现了从兵改工时的年产值1.3亿元到如今600多亿元的历史性飞跃。希望新铁军在新班子的带领下,不用扬鞭自奋蹄,为打造“千亿级”集团创新担当再出发。

“在安哥拉、在赞比亚、在阿富汗、在委内瑞拉……在非洲、在亚洲、在拉美……在南半球、在北半球……奉献这个词根本无法阐释我们的艰辛和努力,也无法述说海外员工对企业的付出和热爱。”郭慧芳娓娓道来,讲述了包括她和丈夫刘岩在内的海外员工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勇拓海外市场的难忘经历,现场观众屏息倾听、热泪盈眶。

“去年年初信评失利,项目员工心情沮丧,士气低迷,彷徨疑虑,我们在加强资源配置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提气鼓劲的作用,项目成功由被动逆转为先进。”由行政干部转为政工干部的项目党工委书记代表扆江潮谈起党建工作头头是道。他表示,项目党工委书记队伍建设“156计划”实施后,政工干部路子宽了、平台大了,我们企业的基层党建会更强、书记队伍会更强、融入中心会更强。

从初出茅庐到驾轻就熟、从工程项目到公司机关、从普通职员到中层干部,“青蓝计划”红色骨干代表黄峥讲述了自己不断蜕变、化茧成蝶、担当重任的8年职业发展历程。她对现场青年员工说,中铁十七局人才储备培养“青蓝计划”给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创建了广阔的发展平台,我就是受益人,希望大家紧抓机遇、时不我待、早日成才,为建设“高尊旗”企业贡献青春力量。

会场简朴,内容向上。本期大讲堂集政治性、思想性、故事性、时代性于一体,展现了铁道兵精神和新铁军精神一脉相承、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抒发了基层职工投身企业发展的豪情,展现了企业改革发展新成就,检阅了企业党建工作新成果。青年职工罗席恒谈起感受难掩激动:两代铁军精神鼓舞人,身边励志故事打动人,我们要做的就是向先进典型看齐,撸起袖子加油干!

中铁十七局三公司职工自编自导的舞蹈《天路》《盛世清荷》、诗朗诵《循着榜样的足迹前行》、乐器表演与独舞《月光下的凤尾竹》、独唱《爱在天地间》等精彩节目,展现了十七局人多才多艺、乐观自信、奋发向上、敢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现场嘉宾和观众不时鼓掌叫好。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公司、中铁建华北投资公司来宾点赞:十七局不但具备工程施工硬实力,还具备企业文化软实力,祝愿十七局改革发展大踏步向前。

期间,中铁十七局与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公司、中铁建华北投资公司开展了羽毛球友谊交流赛。场上,双方你追我赶,时而大力扣杀,时而严密防守,比分交错上升,展示了队员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场下,大家切磋球技,互相交流工作,增进彼此了解,结下了携手共建的深厚友谊。此次比赛,对发挥体育对外交流工作、促进生产经营的桥梁纽带、促进企业文化的宣传展示作用、提升企业声誉的延伸拓展作用作出了有益尝试和探索。

下一步,职工大讲堂还将走进单位或项目较为集中的西南、华东、太原等片区,采取大讲堂+“党建联盟”+工地送清凉、大讲堂+援助农民工行动+“青年联谊会”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基层职工送去精神文化盛宴。

5月26日,中铁十七局党委“讲述‘17’好故事,拼搏担当再出发”主题职工大讲堂之“送榜样进基层”走进石家庄片区,在中铁十七局三公司正定地铁项目工地首场开讲。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