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七局

中铁十七局四公司成渝客专新红岩隧道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17-05-31 19:5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26日14点,中铁十七局四公司成渝客专项目传来喜讯,位于重庆市沙坪坝主城区的新红岩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成渝铁路客运专线风险最高的“卡脖子&rdqu'...

5月26日14点,中铁十七局四公司成渝客专项目传来喜讯,位于重庆市沙坪坝主城区的新红岩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成渝铁路客运专线风险最高的“卡脖子”工程将被解除,为成渝铁路客运专线的开通扫清障碍。

成渝客专项目承建的新红岩隧道位于既有襄渝线沙坪坝火车站至菜园坝火车站重庆主城繁华地段。隧道全长6699米,全部为浅埋地段。隧道拱顶距公路路面约8米,部分路段与下穿地铁车站最小净距5.7米,与上跨地铁隧道最小净距3.36米,与边界距离建筑物仅仅1.4米。隧道进口横洞全长67米全部穿越浅埋地段,下穿民居密集区,房屋大多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砖砌结构,房子陈旧,稳固性差,安全风险高。

为确保安全顺利按期贯通,项目经理张卫峰与技术人员一道反复研究,主导制定了最佳施工方案,适时调整爆破参数,严格控制开挖进尺,做好超前支护,快速封闭成环,强化监控量测,掌握地表沉降速率。为确保地上地下构造物爆破在施工中的绝对安全,该公司成功采用了“重庆枢纽铁路路堑与浅埋隧道安全控爆技术”控爆法和非爆破施工两项被确定为铁路总公司科研项目的新技术。

新红岩隧道的贯通,联通了沙坪坝站综合交通枢纽和菜园坝综合交通枢纽,是成渝铁路客运专线关键控制工程。成渝客专建成后,西端将与西成、成绵乐客运专线相连,东段连接渝万、渝黔铁路,将使重庆与成都这两座西南地区特大中心城市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交通的一体化将进一步加速成渝经济区一体化的趋势,为建设1小时成渝经济圈作出更大贡献。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