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七局

“加简诚除”激发青春活力

字号+作者: 来源: 2017-06-05 22:4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和我的丈夫结缘于中铁十七局‘我们17约会吧’。我来自中铁十七局三公司,他来自铺架公司,一个在石家庄,一个在太原,现在我们已'...

“我和我的丈夫结缘于中铁十七局‘我们17约会吧’。我来自中铁十七局三公司,他来自铺架公司,一个在石家庄,一个在太原,现在我们已经结婚,为了解决两地分居,我被调到铺架公司工作。中铁十七局团委开展的‘加简诚除’计划让我们实现了爱情事业双丰收。”说这话时,刘蕊果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据统计,该集团有35周岁及以下青年9000余名,占职工总数的一半以上。为充分激发青春活力,他们在各级团组织中启动了“加简诚除”计划。“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共青团工作的四维格局初步显现。

加强联系引导青年

“你在海外项目的工作生活中有什么困惑?有什么需要公司团委帮助解决的?……”

这是中铁十七局电气化公司团委书记吕大媛与公司巴基斯坦项目团员青年小赵通过QQ进行视频联系的一幕。通过网络,吕大媛与项目3名青年分别签订了《团干部与青年结对联系协议书》,带领他们重温入团誓词,定期进行交流座谈。“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线上线下一体的‘网上共青团’,使团员与团组织的联系更紧密,团员青年间互动更充分。”吕大媛说。

据统计,该集团专职团干部经常性直接联系的一线团员青年达100多名,兼职团干部直接联系的一线团员青年有10多名。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该集团团委不仅设立了中国铁建首个“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点”,也唱响了“到青年中去”的最强音。他们以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为依托,结合“团干部大讨论”“上团课”“领导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会”“青春励志故事分享会”等活动,用企业发展的正能量和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影响和激励广大青年,形成了上有号召、下有落实,共青团工作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简化程序服务青年

“我参加了测量技术比武活动并取得第一名,中铁十七局不仅授予我‘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下一步还可以免于考试,直接晋升为技师。”来自该集团中铁十七局二公司的青年团员薛栋栋自豪地说。

为简化团的各项工作流程,畅通青年人才晋升渠道,该集团团委与党委干部部(人力资源部)、设备物资部和技术中心联合组织青工技术比武。获得各工种比武第1名的选手,将被集团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获得各工种前三名的选手,工龄届满6年可简化程序,直接晋升至技师。

该集团团委还将每年对下级团委的考核简化为一张表。考核表总分为100分,下设按时足额上缴团费、对外宣传、主题活动、导师带徒、团组织在我身边等20项内容,并分别明确了标准和加减分。

“刚刚接手团委工作,不知道工作如何开展,看了中铁十七局团委的工作考核表一目了然,让我的工作有了方向。”一位新任职的团委书记告诉笔者。

同时,该集团团委着力改革优化各级团组织的机构和职能,实行人员配置“减上补下”,向基层倾斜,专兼职干部相结合,打造了一支充满生机活力的“金字塔”式团干部队伍。

诚心相待走进青年

“唯有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关注青年诉求,才能真正走进青年。”中铁十七局团委书记尹艳玲表示。

该集团团委以青年婚恋、职业规划、住房、人际关系、心理疏导等为切入点,先后开展了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寻找青年先进典型系列活动,带动青年奋发向上;建立健全青年才艺人才库,大力推行才艺青年奖励制度,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挖掘与管理;举办“我们‘17’约会吧”“我们‘17’结婚啦集体婚礼”“团组织就在我们身边”“青年志愿者”等活动,为青年解决切身问题……

“我们工程人都比较实在,相信我会给你踏踏实实的爱情。”伴随着18对单身青年的甜蜜牵手,由该集团举办的贵州片区“我们‘17’约会吧”单身青年联谊活动完美落幕。

“我们‘17’约会吧”“我们‘17’结婚啦”两项活动,是该集团团委的王牌栏目。“17”不仅代表中铁十七局,而且取“一起”的谐音。

在“我们‘17’约会吧”联谊活动中,单身青年通过一分钟PPT自我介绍、才艺展示、趣味游戏、联欢互动、团队协作、户外情感交流、真情告白等环节互动交流。

“我们‘17’结婚啦”则是通过交换爱情信物、共饮爱情交杯酒、相互鞠躬对拜,并向父母和嘉宾鞠躬等环节,让青年职工心怀感恩,让职工父母了解企业,也让企业留住更多青年才俊。

近年来,该集团已经分别在太原、西安、贵阳等地举办青年联谊活动8次,近千名青年职工参与。

除去“四化”凝聚青年

“除去‘四化’就是除去团组织中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尹艳玲这样解释。

日前,该集团中铁十七局三公司团委书记焦凤君到合(肥)安(庆)铁路项目蹲点,她和项目青年同吃同住同劳动,晚上和青年员工谈心交流。当她了解到项目青年对税务管理兴趣很浓,就马上联系税务老师,并通过钉钉、QQ等形式持续为年轻人进行税务知识培训。

项目上一名测量青年向焦凤君诉说了自己的困惑,她就为这名青年做起了心理疏导和职业规划工作,并结合企业评选首席测量员、试验员的政策,鼓励该青年先把脚下的小目标完成好,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青年”,一年来,该集团先后在张呼铁路项目、太原市妇幼保健院项目、重庆沙坪坝交通枢纽等项目举办多场活动,与基层青年开展手拉手、心贴心,将“加简诚除”计划植根于基层,并促其开花结果。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