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三局

国内首创“V”字型斜拉桥主墩桩基全部完成

字号+作者:李澍彤 来源: 2017-04-01 13:4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消息(李澍彤)3月27日晚上10点,经过3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中铁十三局一公司六安市寿春西路斜拉桥主墩最后两根桩基础浇筑完成,主墩40根桩基全部完成。大桥施'...

本站消息(李澍彤)3月27日晚上10点,经过3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中铁十三局一公司六安市寿春西路斜拉桥主墩最后两根桩基础浇筑完成,主墩40根桩基全部完成。大桥施工按计划顺利推进。

安徽六安市寿春西路桥工程全长1.033公里,其中包含一座斜拉桥,长845米,跨越淠河,主桥长178米,宽47米。大桥造型独特,国内首创,由两组双索面斜塔组成四个“V”字型,4个塔柱不对称布置,采用矩形混凝土结构,主塔上塔柱高 70米,副塔上塔柱高 50米,下塔柱高约 18.5米。主梁采用钢混混合梁。

阳春三月,淠河岸边玉兰盛开,河水缓缓而流。中铁十三局一公司大桥工地现场繁忙有序,自西岸上了钢便桥,只见引桥几个“V”字形墩柱已经立起,设备正在插打钢板桩。技术人员介绍说,西引桥93根桩基础已经全部完成。走在主墩钢平台上,明显感到钢平台的面积很大,这个长61米、宽37米的钢平台,比四个篮球场地还大。大桥就一个主墩,共40根桩基础,桩径为由2.3米至2米的变径桩,桩长17米,地质条件较好,施工很顺利。便桥上吊车在忙着吊运,为了节省周转材料,主桥钢平台一部分正进行拆除,用于钢便桥向东继续架设。

工程于去年9月份上场。大桥施工需要经过两个汛期,工期进度和施工方案是工程成败的重要因素,中铁十三局一公司福建指项目部紧紧围绕这两项要素开展工作,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第一个汛期前,主墩、西引桥下步结构必须“浮出水面”;第二个汛期前,必须确保主塔合龙,完成塔梁体系转换,塔柱支架必须拆除。根据施工实际需要,钢箱梁位于主桥西侧跨,西引桥作为钢箱梁架设通道,制约主桥施工,项目部制定了先西岸后东岸的施工方案。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面临着技术难点的突破,尤其是主塔的施工,塔柱垂直高度梁上最高达到70米,顺桥向倾角58°,横桥向103°,双向大倾角,使混凝土灌注施工难度加大,因为塔柱无背索,需要在施工中采用“爬模工法”,加上临时支撑和临时索;索导管的定位也是难点,斜拉索处于空间中,形成斜面,定位难度很大;为了平衡主塔缆索的受力,主桥设计由75米的钢箱梁和103米的混凝土现浇梁组成,增加了施工难度;主墩两个分离式承台,长、宽达21.2米,高4.5米,属于大体积混凝土结构。

目前,梁场正在建设中,3月底将具备制梁条件。东引桥正在进行填土施工。

大桥主桥施工现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