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三局

我国首个双孔连做节段拼装造桥机施工实现新突破

字号+作者:林平 李冰 陈雷 来源: 2017-04-07 09:5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消息(林平 李冰 陈雷)4月5日,由我集团主导研制的国内首个双孔连做节段拼装造桥机施工实现新突破,在中铁十三局四公司施工的福平铁路项目创造了17天过孔'...

本站消息(林平 李冰 陈雷)4月5日,由我集团主导研制的国内首个双孔连做节段拼装造桥机施工实现新突破,在中铁十三局四公司施工的福平铁路项目创造了17天过孔的新记录,标志着双孔连做节段拼装造桥机施工技术已进入成熟阶段。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国内首座真正意义上的公铁跨海大桥,也是目前世界上施工难度最大的公铁跨海桥梁,具有技术含量高、条件恶劣、施工要求高等显著特点。受施工条件及工程特点影响,针对大规模的海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公铁合建干扰、空间交叉、工作面多等特殊性,为解决原设计单孔造桥机作业时间长、成桥速度慢、海上高空作业风险大等问题,在目前国内外节段箱梁拼装普遍采用的单孔造桥机基础上,我集团主导研制出了国内首座 “SPZ2700×2/64型双孔连做节段拼装造桥机”。双孔连做造桥机为全国首创,已获得国家专利。

B0-B38铁路梁采用双孔连做造桥机节段拼装工法施工。利用双孔连做上行式节段拼装造桥机进行节段拼装施工,节段预制梁场设在D31-D37路基上,梁段用运梁车通过已架铁路梁运送至待架孔,利用架桥机自身提吊系统进行节段安装。经过造桥机滑移就位,检查造桥机轴线、标高,支座安装,节段梁运输、喂梁,梁段调节就位,连接波纹管、穿钢绞线,绑扎钢筋、立模,浇筑湿接缝混凝土,拆模养生,张拉,检测梁体下挠度,压浆、封锚,造桥机移位准备等工序,最终实现一次过孔。

铁路节段梁“双孔连做”拼装造桥机自2016年6月20日正式亮相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技术人员逐渐熟练施工技术和机械使用方式,不断突破施工限制,从最初的45天实现一次过孔,到17天实现一次过孔,缩短了一大半的架梁工期。是福平铁路现场技术人员不断与机械磨合,从接触熟悉到深入了解经历日无数日夜奋战所取得的成果。

目前,双孔连做节段拼装造桥机已架设完成B0-B19孔,剩余B20-B38孔,节段拼装施工已过半,力争12月底完成北东口段铁路梁施工。

在建中的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