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三局

广佛路网再度牵手番海大桥成功合龙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2-01 08:5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1月30日,经过10个小时的连续浇筑作业,中铁十三局承建的广东佛山番海大桥主桥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施工全部完成,广佛两市在路网融合上再次“牵手”,将推动粤'...

11月30日,经过10个小时的连续浇筑作业,中铁十三局承建的广东佛山番海大桥主桥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施工全部完成,广佛两市在路网融合上再次“牵手”,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的交通往来。

番海大桥起于佛山市魁奇路、与港口路交叉口,跨越珠江陈村水道,止于广州市番禺区钟三路,与南大干线相接,主要功能是承担佛山中心商务区和广州中心城区、西江组团之间的快速联系,是佛山南海连接广州南部的必经之路。

大桥主线全长1.293千米,主跨为塔梁固结的分幅单塔四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工程于2019年4月开工,预计2021年春节前主线桥双向通车,2021年6月竣工。

“番海大桥主桥长260米,双幅共计62个梁段,总混凝土量11800方,此次合拢梁段长8米,宽28.15米。”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后浇段位于桥梁主通航孔跨越陈村水道,为三角洲入广州Ⅲ级航道,无法采取常规的梁柱式支架法施工,同时,大桥属于漂浮体系,预拱度的确定也是至为关键的一环,支架模板体系设计要求复杂,船只通行量大,施工安全风险高。

为解决这一系列的难题,项目团队着眼全局,逐个击破。在进行支架设计时,充分考虑现场实际情况,经多轮审核,最终确定挂篮施工作为后浇段支架方案,贝雷架悬吊、牛腿加精轧螺纹管反吊等作为吊装方案。同时,项目联合设计单位、高等院校等建模计算,充分模拟施工过程,合理确定预拱度,确保成桥线型无误差。同时该项目作为广东省平安工地典型示范项目,该项目严格管理进场人员,对人员进行全覆盖技术、安全交底,还通过“动态监控”,密切监控高程等,及时纠偏,确保大桥顺利合龙。

作为广佛两地的“牵手桥”,番海大桥是两市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是广佛联通的的关键干道,同时也是佛山的“重要门户”以及“地标性建筑”。大桥建成后,从禅城中心区域出发至广州南站,仅需20分钟车程,佛山市南海区与广州市番禺区最快5分钟内快速通达,将形成一条连接广佛两市的东西走向大动脉,使广佛无缝对接。

面向未来,番海大桥的建成还将加速两地融入大湾区“1小时通勤圈”,进一步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城市融合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注入新动能。

图一、番海大桥合龙现场

图二、塔柱施工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