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三局

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乘势而上、破浪前行——论贯彻落实中国铁建大桥局2021年“四会”精神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3-03 18: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中铁十三局2021年“四会”已圆满闭幕。这次会议,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上,从全局的高度精准把握企业改革发展新形势,以严谨的态度研'...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中铁十三局2021年“四会”已圆满闭幕。这次会议,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上,从全局的高度精准把握企业改革发展新形势,以严谨的态度研判定位,以务实的作风谋篇布局,对下一程我们“往哪走”“怎么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打赢“十四五”开局首战,确保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破浪前行、行稳致远,必须把学习贯彻“四会”精神作为全集团首要任务抓实抓好。

要从发展节点与现实上把握,注重识“时”知“势”。欲成大事者,当谋时而动,顺势而为。今年“四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大幕开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之际召开的,具有特殊意义。在这个当口,回头看来时路,“十三五”时期企业改革发展跌宕起伏,在内外部形势日益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集团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在闯关夺隘中拼出一片新天地,在加压奋进中开创可喜新局面。尤其是近两年,“两级五层”管理体系和“六条线”业务体系所发挥的综合管控作用日益凸显,企业改革发展逆势上扬。新签合同额、产值、营业收入等各项指标稳中有升,中标国内第一宽桥——成都沱江大桥、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桥——观音寺长江大桥等重大工程。自2019年以来,项目创效能力逐年提升,经济效益实现触底反弹,一批项目实现扭亏为盈、大幅减亏,新进项目也无亏损……种种迹象表明,经过广大干部职工的拼搏奋进,企业长期处于低谷徘徊的困局已基本摆脱,一种健康的风气正在形成,一股强大的攻坚力量正在壮大,一个崭新的面貌已经呈现,集团已经驶入改革发展快车道。正因如此,才更加需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

要从会议主题与内容上把握,注重务“实”求“真”。见实效、赢未来,离不开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务实求真。从领导讲话和报告中可以看出,今年“四会”提出的整体工作思路、明确的发展目标任务、制定的每一项工作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会上,大张旗鼓地奖优罚劣,对于表现优异、贡献突出的先进单位与个人予以重奖、让其出彩,对于糟蹋企业、败坏风气的违规违纪违法者指名道姓、让其出丑,既公布具体事例和涉案金额,又说明“为什么奖”“如何罚”,做到有理有据有原则,凸显正面典型引路和反面警示教育作用,让广大干部职工心服口服。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通过对标系统内、对表新任务,用事实和数据说话,自我揭短不虚假、不隐瞒,在找出差距的同时,也抓住问题的“七寸”,如“专业发展不突出”“核心市场不足”“上规模、有效益的大项目缺少”等,同时做好自我批评与反思。诸如以上内容和案例,本次会议无不突出“实”和“真”二字。这也充分说明了,“以实绩论英雄、以效益论成败”“让实干担当者得实惠”的主张导向和“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是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所必须倡导的主流价值文化。正因如此,才更加呼唤履职尽责、实干作为。

要从部署安排与要求上把握,注重谋“深”做“细”。抓而不实,做而不细,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四会”的结束标志着狠抓落实的开始。本次会议统筹谋划、全面部署、有的放矢,绘就了一幅振兴图强、高质量发展的“大写意”,如何绘制好精致细腻的“工笔画”、持续向前向纵深推进,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会后,集团上下绷紧弦、迅速行动,将“四会”精神学深悟透。集团总部各部室按照“六条线”业务体系,主动认领任务,将“五大战略”“三稳三抓三确保”等措施进行细化分解,立即拿出“施工图”“时间表”和“责任书”,将其纳入2021年重点工作督办系统,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这仅仅是谋开局、抓落实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让“四会”精神尽快落地生根,“两级五层”要层层发力,结合自身实际,持续把责任压紧压实,在提速提质提效上拿出举措、强力执行,真正把后面文章做好;“六条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更要合心合力合拍,耕种好“责任田”,把看准了的事情、定下来的工作抓实抓细抓紧,努力将每一项业务做到精致极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风正好扬帆,船稳当奋楫。如今,承载着中国铁建“大桥梦”的“中国铁建大桥局”号轮船已启航。蓄势赋能,行稳致远,你准备好了吗?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