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五局

山东地方铁路运输处 安全工作,从未停歇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7-22 08: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安全工作作为企业的基础,山东地方铁路运输处高度重视。无论是在春暖花开的时节,还是在秋高气爽的时节,无论是在热情洋溢的夏日,还是在寒风凛冽的冬日,运输处'...

安全工作作为企业的基础,山东地方铁路运输处高度重视。无论是在春暖花开的时节,还是在秋高气爽的时节,无论是在热情洋溢的夏日,还是在寒风凛冽的冬日,运输处全体人员从未停歇。他们追风逐日,跨越了季节,穿越了时间,用汗水和智慧,用初心和使命,上演了一场安全的合奏曲。

动员部署,“狠”抓落实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安全培训作为安全工作的起点,运输处安监室一心狠抓安全管理基础,不断创新探索更为科学的培训方法。对于新进企业的每一位员工,安监室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为主体,以《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办法》、《风险预控暨危险源培训资料》、《行车作业人身安全标准》、《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安全红线范围(试行)》等应知应会的知识为授课内容,对他们进行细致的讲解,以确保每一位新职人员都能够明确安全在铁路运输生产工作中的重大意义,将安全意识深扎在心中。

强化标准,“细”处布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管理就没有约束。运输处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如: 车站管理细则、班组工作职责、班组交接班制度、设备管理制度、设备巡回检查制度、操作规程等,对全体人员组织学习,强化其安全意识;建立激励奖惩机制,树立正向用人导向,对个人的日常安全生产行为进行记录,进行考核,与个人绩效挂钩,促使作业人员能够强化标准,加强担当,确保人身安全与作业安全。

统筹协调,“合”众之力

运输处每周、每月都会以视频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例会,各站队负责人对上一阶段开展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措施以及下一阶段工作作出计划,运输处领导结合各站队运输生产实际情况以及日常检查情况对他们的工作从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和安排,坚决做足“安全”功课。运输处成立安全督查小组,由副处长雷伟亲自带队,运输生产部、安监室协同配合,深入大莱龙线、益羊线管辖车站开展月度平推检查、季度验收工作,通过现场问答、现场查询等方式,对其相关资料、安全培训、安全评价台账、危险源辩识、业务学习等项目进行检查,对重点设备、重点部位实行“特别关照”, 严把质量“关口”,全面做到检查范围全覆盖,隐患排查无盲区。通过长期有效的开展,全方面提升了员工的安全技能水平,达到了安全本质化。

确保安全,“多”措并举

运输处以及车站管理人员协同对安全工作进行管理,通过开展班前班后会、班务会、不安全行为分析会、应急演练活动、安全劳动竞赛活动、安全培训活动、危险源辨识活动等“三会四活动”提高员工的能力;通过个人安全档案、现场处置预案、隐患排查等“两归档一措施”确保运输生产各项安全,助力运输任务顺利完成。

多级管控,“实”处着手

“100-1=0”的“墨菲定律”启示我们;安全无小事,安全生产哪怕出现1%的过错,1%的差距,1%的疏忽,1%的麻痹大意,就能抵消所做过的99%的成绩,99%的努力,99%的希望。对于安全工作,运输处严格检查,确保质量,绝不放过任何一处不安全因素。每月、每季度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进行质量验收。各站队管理人员对日常作业进行检查,运输处不定时深入现场,进行督查、指导,对作业现场可能存在的危险源、习惯性违章进行提醒,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讨论分析、找路子、想办法,立即进行督促整改,促使运输生产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安全工作的开展,不只是技术上“权威”、业务上“专家”就够了。安全管理要做到会管,要熟练运用规章制度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要敢管,“宁要骂声不要哭声”绝不是一句口号。“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 山东地方铁路运输处将以“安全”为抓手,切实抓“三防”、反“三违”,固化已有成果,逐步提升运输处安全管理水平,竭诚为公司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山东地方铁路运输处 李潇东)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