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五局

朔黄铁路运输处开展消防培训讲座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12 09:3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为切实加强运输处消防安全管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运输处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8月10日上午,朔黄铁路运输处党委联合工会特邀请市安消防服务中'...

为切实加强运输处消防安全管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运输处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8月10日上午,朔黄铁路运输处党委联合工会特邀请市安消防服务中心的张教官,进行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在这场消防安全专题讲座上,张教官以图文并茂、新闻报道、事故分析、现场说法等方式,播放讲解了近年发生的多起重大火灾事故的实例视频,培训中,通过播放消防短片以及PPT,着力讲解了如何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正确逃生等几个主要方面的问题。首先,张教官就消防日常管理、平常检查、遵守以及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火灾的应急和预防、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其次,就容易引发火灾的消防安全隐患;家庭电器设施、设备正确使用方式;燃气及电器使用的安全;火情紧急情况处置;鉴别灭火器是否有效和正确的使用及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火灾应急疏散常识;家庭必备灭火器材等进行了讲解。期间,员工们结合自己工作和生活中所接触到的消防安全隐患提问,进行了互动与沟通。张教官又列举了大量实例和现场的图片,展示缺乏消防意识和消防知识的严重危害,并对火灾特点、预防火灾的基本常识,火灾发生、发展、熄灭的基本规律和特点等方面知识进行了讲解,传授了防范措施和如何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以及如何组织人员疏散、火场自救逃生方法等知识。最后,张教官针对消防安全的实际情况,结合在工作和生活中用电、用气、用火的知识,介绍了事故发生的原由及所造成的危害情况,详细讲解了发生火灾后的自防、自救、逃生技巧,并按种类、功能、用途介绍了不同的灭火器,重点介绍了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火场逃生及应急疏散的方法和原则。

触目惊心的画面和火灾伤亡数字使全体参训人员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刻认识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通过此次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朔黄铁路运输处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消防意识,为运输处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提供了安全保障。下一步,运输处将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管理,强化消防安全工作机制,人人防患,在岗同责,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加强排查和部署,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不发生一起消防安全事故,真正杜绝安全隐患。

(朔黄铁路运输处 申恒 郭晓瑶)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