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五局

安全运营起于“累土”之功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19 12:3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一步步地展开、一件件地落实、一年年地提升。截至9月17日,朔黄铁路运输处已安全运营6495天,6495天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铁十五局、公司的大力支持,6495天'...

一步步地展开、一件件地落实、一年年地提升。截至9月17日,朔黄铁路运输处已安全运营6495天,6495天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铁十五局、公司的大力支持,6495天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运输处领导的掌舵引航,6495天中取得的成绩更离不开在每个平凡岗位上坚守的职工,安全运营起于“累土”之功。

责任心放首位

“我推荐大家都看一下《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这本书,这本书具有深厚的人文关怀精神和很强的可读性与操作性,对于在工作岗位上奋斗的我们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朔黄铁路运输处处长、党委副书记沈红海在周六学习会上对大家说。要管理一个八百余人的团队,沈红海时刻惦念着运输处的各项工作,总是紧绷着一根弦,就像习总书记的十句“硬话”中说到的“当干部不要当的那么潇洒,要经常临事而惧,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要经常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情况,当官当的太潇洒,准要出事。他要求管理人员对待工作要时刻高标准、严要求,工作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保持高度的责任感。

“五加二,白加黑”,是基层运输工作的常态,365天的运输工作不停歇,管理人员更是时刻不敢松懈,认真的对待工作,百分百的投入工作,工作意味着责任,岗位意味着义务,工作的最低底线就是尽职尽责,遵守各项管理制度。习总书记说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管理人员“带好头”,员工上行下效把工作做好。朔黄铁路运输处曾组织观看了,一名具有影响力的讲师李强出版了一套教育类音响视频《为自己工作》,让员工从六个方面学习,交会员工用力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低头做人,抬头做事。人之初,性本懒,想不懒,制度管。加强制度管理,强化责任心,才能奠定基石,做好各项工作。

岗位安全在手边

习总书记在今年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讲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中铁十五局张喜胜董事长在年中工作会中讲到,“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努力提高化解风险的能力,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以高质量的风险防范机制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一切风险。

安全工作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不怕千日紧,就怕一时松。要保证6495天的安全运营,离不开朔黄铁路运输每一名员工坚守岗位。电力机车乘务员熟悉本岗位的危险源情况及预控措施,严格执行《技规》、《行规》、《机车乘务员一次乘务作业标准》,严格执行“六看六不”作业制度,落实防洪防汛、防人身伤害、防放飏、防溜逸、防列车脱轨、冲突、防列车冒进、防调车挤脱撞轧、防施工行车问题等安全措施,确保行车安全、人身安全;车站值班员按《接发列车作业标准》进行作业,把好闭塞、进路、信号、凭证关,执行眼看、手指、口呼制度;车站助理值班员按《接发列车作业标准》要求,认真检查线路空闲,信号开放正确,坚持“三面迎送”监视列车运行制度,发现异状果断处理;检修工熟练掌握机车检修工艺,精检细修,确保机车质量。朔黄铁路运输处还有调车长、连接员、指导司机、线路工等多个岗位,是他们认真负责的保证了手边的安全,夯实了运输处的安全堡垒。

关键作业严卡控

2017年4月10日,朔黄铁路运输处首次开行了两万吨重载列车,这对朔黄铁路运输处而言是一项全新的挑战。朔黄线地形复杂,隧道多、桥梁多、弯道多、变坡点多,连续长大坡道136公里,两万吨运行又是一个复杂的机械振动,如果列车受力超过机车、车辆的安全强度,便会引发安全隐患。为确保人身行车安全,规范乘务员平稳操纵是两万吨安全按管控重点,边开行边总结经验,梳理安全卡控重点,严守安全红线,制定预控措施,重点添乘盯控,排查安全隐患,现两万吨重载列车已安全开行了2366趟。强化车务管理,不断推进标准化车站建设,狠抓安全管理,全面梳理和完善各项关键作业的卡控力度。为更好地保证关键作业的卡控,对关键作业的标准和流程进行了细化和规范,先后制定了《道岔清扫流程》、《隔离开关操作流程》、《施工明示化管理提示卡》等各项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各项作业的管控力度,车务系统连续四年获得五型企业考核年度第一的成绩。

(朔黄铁路运输处 刘春霞)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