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五局

朔黄铁路运输处 “磨轨”先锋向前冲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9-11 18: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朔黄铁路运输处有这样一支年轻队伍,被称为运输处的“磨轨”先锋。他们中有管理人员、机车司机、操作工、维修工,平均年龄在25岁。在运输处河北肃宁的驻地'...

朔黄铁路运输处有这样一支年轻队伍,被称为运输处的“磨轨”先锋。他们中有管理人员、机车司机、操作工、维修工,平均年龄在25岁。在运输处河北肃宁的驻地内很少见到他们的身影,并不是他们偷懒没上班,而是他们正在朔黄铁路的沿线进行钢轨打磨作业。

钢轨打磨车作业是2020年新中标业务,主要负责朔黄铁路管内钢轨打磨作业、钢轨打磨车维护保养和故障处理工作,作业形式为三班二运转。钢轨打磨车作业时间每年3月-11月份,天窗作业点内进行打磨作业,每个天窗点4个小时,冬季时间安排库内集中检修。

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

每周只有2-3个天窗点,每个天窗点4个小时,作业时间在每年的3月-11月,那其他时间钢轨打磨车作业组的人员是不是就在休息了呢?当然不是。

据钢轨打磨车作业组的操作工曲直说,他们是“机动队伍”,随时待命。钢轨打磨工作远不是天窗作业的几个小时那么轻松。天窗时间虽然只有4个小时,但是他们的准备工作从前一天就开始了。就像刚结束的9月8日6:00-10:00的作业,作业区段是蠡县到博野的11公里。为了顺利完成天窗期间作业,9月7日他们做了全天的准备工作,其中包括设备维护保养、设备故障处理、作业小车清扫、清理集尘装置、更换打磨石等作业。同时还要制定打磨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召开班前会议。因为钢轨打磨车停放在肃宁北站,要在天窗点前行驶至打磨区段,天窗虽然是6点开始,但是他们在2点就要起来整队了,赶往肃宁北站进行钢轨打磨作业前的准备工作,进行试车及备品清点,以确保打磨车状态良好。

集中精力,丝毫不马虎

在钢轨打磨车运用过程中,钢轨打磨车司机主要负责打磨车运行、转场、转线等作业;钢轨打磨操作工主要负责打磨系统的运用操作,编写打磨程序及程序输入和切换,打磨系统故障处理等作业。这些工作都需要高度集中精力,钢轨打磨车在线上运用时需要司机、操作工、安全员三方进行盯控,钢轨打磨作业的模式是绝对不能输错的,如若输错就可能打磨到铁路的附属设施,造成事故。

操作工靳超说:“我们工作过程中要做的准确、迅速、果断,行车过程中要边瞭望便操纵,如遇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停车并进行处理。”钢轨打磨车作业组的成员看似是粗枝大叶的小伙子,但工作起来一个比一个细心。在打磨车与钢轨的摩擦过程中,火花四溅,他们要紧盯每一片火花的落向,以免火花引燃线路两边的杂草等物品,引发火灾。在打磨结束后,还有一项细致的工作,就是检查粉尘和钢块的掉落情况,及时对其进行清理,以免在天窗结束后影响行车。钢轨的平整度恢复并不是靠一次作业就能完成的,有时候要经过十几次的来回打磨,在工务人员检测合格后才算完成打磨任务,每一个天窗的工作都很紧凑,他们时刻都保持紧张认真的状态。

流动队伍,沿线为“家”

钢轨打磨车作业一大特点就是流动性,沿线为“家”。朔黄铁路正线长度近598公里,沿线33座车站,在不同区段进行作业时,人员就要在附近工作生活,每次更换作业地点的时候,他们大包小包的行李都能装满13座的依维柯工程车。

当被问到这种流动作业是不是很辛苦的时,陕西大男孩马鹏伟说:“在从事这份工作前就有心里准备,在经过前期的学习和作业现在已经习惯了,作业组的人员每天工作生活在一起,如同家人一般互相关心,幸福感还是挺高的”。这支队伍的小伙子也是多才多艺,20岁的郭辰轩最擅长的就是拍照剪辑视频,他将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拍摄下来,制成了段视频;靳超不仅是一名好操作工还有一手好厨艺,在食堂包饺子有模有样。他们的“老大”,打磨车作业组负责人李明兴更是学霸,在平常学习过程中学习知识很快,获得过股份公司、中铁十五局多项荣誉。

马鹏伟还说,给他们工作中最害怕的不是起早熬夜、也不是沿线奔走,而是打磨车钢轨的粉尘长期吸入粉尘是有害的,容易造成职业病,他们在清理粉尘时要穿上防护服,带上护目镜,还有专用的防尘口罩,防护标准不亚于新冠肺炎期间医院的防护。为此运输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针对作业场所接害种类,组织可能接害人员进行上岗前职业健康体检,对职业病进行相应的预防和控制,按照要求建立作业人员职业健康档案。

钢轨打磨车作业是朔黄铁路运输的一项重点工作,这支“磨轨”先锋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完成每一次天窗期间作业,争创标杆作业队伍。

(朔黄铁路运输处 刘春霞)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