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五局

精准发力保安全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9-15 22:2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包神铁路运输处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活动,积极参加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

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包神铁路运输处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活动,积极参加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知识竞赛,强化业务提升技能使“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的理念深入人心。

精准掌控安全生产形势

进一步建立健全活动机制,将“每日一题,每月一考,每季一练”、“一个危险源对一个管控措施”等活动常态化,以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加强岗位培训,强化考核力度为抓手,坚决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紧固安全思想的“松懈点”

坚持把安全责任教育贯穿于安全运营的全过程,突出季节性安全、人身安全等要素,从管理规范化、作业标准化的角度解读“遵章守纪、按标作业”的重要性,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单位负责”的理念,警钟长鸣、自我警示、超前防范,切实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填充业务技能的“空白点”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适应性培训和实用技能演练作为创建标准化班组、标准化岗位的主要内容,结合实际,针对性施教和组织学练,强化职工作业标准、岗位必知必会、应急技能达标。

理清业务技能的“迷惑点”

根据运输安全生产的要求,突出实际作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将铁路货车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工人技师的实践经验有机融合,攻关解难,找准答案并通过专题培训的方式,帮助职工提高处理同类问题的技能。

补强业务技能的“薄弱点”

针对现场作业故障判断及处理上存在的误区,细化制定车间、作业场各种典型故障的研判要点和处置方法。在此基础上,以班组为单位,重点进行专题学习、逐项演练,以全面提升职工发现和处理故障的能力。

发掘业务技能的“闪光点”

要按照着眼普及、重在提高的原则,大力开展车队、作业场技能竞赛和群众性技能演练活动,积极选树班组技术骨干、车队技术尖子,配以相应的精神及物质奖励,实现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整体提高;要不断创新技能演练活动内容和方式,紧随新设备、新技术和新规章的变化,通过背规、知识竞赛、模拟演练、实战表演等形式,检验和衡量学练效果,实现提素显性化、效果直观化。

(运输设备部 王亚飞)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