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五局

【2021年“四会”系列】之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2-07 19:4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月7日,在中铁十五局2021年工作会暨五届一次职代会、党委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上,中铁十五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做了题为《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

2月7日,在中铁十五局2021年工作会暨五届一次职代会、党委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上,中铁十五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做了题为《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奋力开启中铁十五局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

黄昌富在报告中对2020年主要工作进行简要回顾,2020年是我们奋斗道路上一段难得的旅程:这一年,我们内强防控外担责任,全员战疫取得重大胜利;这一年,我们勠力同心开拓市场,经营承揽跃上新台阶;这一年,我们矢志不移提质增效,施工生产实现新突破;这一年,我们深化改革助推发展,企业流动性持续向好;这一年,我们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结构不断优化;这一年,我们大力倡导创新创造,科技创新初见成效;这一年,我们刮骨疗毒解决问题,正视历史尽显担当;这一年,我们营造优秀文化氛围,企业软实力不断增强。

黄昌富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从五个方面分析了企业面临的困难与不足,准确定位企业当前发展阶段,并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既是对企业新的发展形势的正确研判,也是实现新发展阶段目标的唯一路径。

在实事求是研判企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后,黄昌富明确中铁十五局“十四五”发展目标就是“5286战略”,即:到“十四五”末,中铁十五局力争在股份公司15个综合工程局综合排名前5,新签合同额达到2000亿元,完成施工产值800亿元,实现净利润6亿元。并明确了三步走发展思路:第一步,即2021年为中铁十五局“提质增效年”。第二步,即2022、2023年为中铁十五局“质量发展阶段”。第三步:即2024、2025年为中铁十五局“十四五”“决胜收官阶段”。

同时,为实现“5286”战略目标,黄昌富从经济指标、经营生产、安全质量、科技创新四个方面,明确了2021年具体目标。明确2021年企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股份公司工作会、职代会等系列会议部署,按照“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工作总方针,保持“发展”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5286”战略目标为导向,持续强动力,提能力、夯基础,奋力开启中铁十五局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针对2021年重点工作,黄昌富从8个方面做了具体部署:

一是站稳千亿平台,为高质量发展奠基。订单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开展所有工作的前提。站稳千亿平台,形成稳定的经营能力,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引擎。必须持续贯彻正确的经营思想和经营战略;持续深化经营机制改革,夯实经营基础;持续优化订单结构,提高经营质量;持续提升经营能力,保证市场份额。

二是强大工程公司,为高质量发展固本。工程公司是中铁十五局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必须坚持“做强综合工程公司、做大专业公司”的发展战略;持续加强工程公司领导班子建设,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坚决贯彻“项目管理三大理念”,确保项目稳定可控;敢于实事求是正视历史问题,加快瘦身健体脱困摘帽。

三是确保项目效益,为高质量发展蓄势。企业高质量发展,落脚点在项目效益。必须坚持“项目组织两个基本原则”,确保实施思路正确;落实“项目管理三大指导思想”,做到“干好活赚到钱”;抓好经济和技术两条主线,重点关注项目实施关键环节;以品牌意识和现代化数字手段推动项目管理水平提高。

四是践行科技挂帅,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创新是第一动力,必须明确科技挂帅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必须健全科技创新机制,培养一批创新人才;必须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尽快形成科研成果。

五是加快人才培养,为高质量发展聚才。人才是第一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和执行者。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要建设学习型企业。

六是推动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导向。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方向,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立足全产业链推动转型,要围绕新兴产业推动转型,要着眼专精特新推动转型。

七是提升管理效能,为高质量发展助力。提高管理效能,是从企业自我修养上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必须做好顶层设计,理顺组织架构;必须建设精英总部,推动效率变革;必须变革管理思维,推进预控管理;必须坚决守住底线,防范各类风险。

八是强化文化建设,为高质量发展领航。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对企业发展起导航领向作用。要以高质量党建指导高质量发展,以高品质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民生保障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发展呼唤新作为,新征程强调新担当。黄昌富号召大家,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锚定“5286”战略目标,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落实到企业发展全过程和工作各领域,奋力开启中铁十五局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铁十五局集团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