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五局

山东铁路维管处 强化调车作业管控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2-25 09:0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消息为保证调车作业安全,山东铁路维管处制定多项措施强化调车作业管控。强化日常安全教育。俗话说“安全猛于虎,责任大如天”,为了提高职工的安全责'...

本站消息为保证调车作业安全,山东铁路维管处制定多项措施强化调车作业管控。

强化日常安全教育。俗话说“安全猛于虎,责任大如天”,为了提高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维管处以个人、班组、车站为单位,开展了调车事故案例学习剖析和调车安全大讨论等活动,让职工剖析事故案例、分析排查和反思检查调车安全方面的隐患和问题,并结合车站每月现场调车作业的违章违纪进行分析,引导员工树立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强化人员素质培训。车站定期组织职工对《铁路调车作业标准》等文件进行认真学习,并组织车站所有调车作业有关人员进行月度调车业务考试,对考试成绩不合格人员重新组织学习考试,直到考试合格。

强化调车作业盯控力度。车站强化盯岗干部在调车作业中发挥的作用,坚持干部带班制度,盯计划、盯防溜、盯速度、盯签认、盯人身、盯进路、盯抢钩。同时全面了解调车人员的思想状态,保证每一位参与作业人员,没有任何思想情绪上岗作业,认真检查调车组人员的出务,备品携带,做好作业计划的安全预想,重点确定防溜人员,确保每一位作业人员都能心中有数。

坚持标准化作业。因站场设备和实际作业情况限制,调车原路返回作业频繁,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保证调车作业安全,要求各车站调车作业时严格执行业主下发的《原路返回调车作业规定》文件要求,凡是调车进路上有未被信号机所防护的道岔,在该进路进行调车作业时,均执行原路返回调车作业规定。

(山东铁路维管处 文媛媛)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