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捐髓救母”的项亮获“荆楚楷模”称号

字号+作者: 来源: 2017-11-28 12: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湖北孝感讯:11月25日晚,湖北省“荆楚楷模”颁奖仪式在位于湖北省孝感市的湖北工程学院体育馆举行。中铁十一局电务公司90后小伙项亮,以“捐髓救母'...

本站湖北孝感讯:11月25日晚,湖北省“荆楚楷模”颁奖仪式在位于湖北省孝感市的湖北工程学院体育馆举行。中铁十一局电务公司90后小伙项亮,以“捐髓救母”的感人事迹荣获“荆楚楷模”荣誉称号。

1990年8月出生的项亮,在加入中铁十一局电务公司前是一名光荣的退伍消防兵。因在数次抗洪救火任务中表现突出,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立集体三等功一次。2013年9月,刚准备到中铁十一局电务公司报到上班的项亮,突然接到曾患乳腺癌的母亲黄艳红再次被确诊为M2型急性白血病的噩耗,而在此之前,他已在长期化疗的母亲膝下侍奉了两年。面对不幸,这个当过兵、立过功的铮铮男儿再也止不住泪流满面。中铁十一局电务公司领导得知情况后,马上把他分配到了离家较近的湖北城际铁路项目部工作,以方便他照顾母亲。

医生告诉项亮,母亲这种M2型急性白血病的患者,只有通过骨髓移植才有康复的希望。“大夫,用我的骨髓救我母亲吧”,这是项亮坚定地对主治医生说出的一句话。可是经过血型配对和骨髓匹配实验,项亮与母亲的匹配值仅有3个点,而手术标准一般需要8-10个点。一家人焦急万分,无奈之下只好踏上了寻找配对骨髓的艰难之路。

3个月过去了,项亮一家找遍了全国各大医院的骨髓库,仍没有找到合适的配型。看着母亲每次化疗做脊椎穿刺时痛苦的样子,项亮的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掉。他对父亲说:“如果我能代替妈妈受苦,情愿躺在病床上的人是我!”

时间一天天耗去,母亲的身体也一天天衰弱。刚开始,母亲还能与项亮正常交谈,到后来,母亲已经虚弱得说不出话来,见到项亮也只能微微的点头摆手。情况越来越危急,再不进行骨髓移植,母亲随时可能性命不保。项亮又找到主治医生,恳切地对他说:“大夫,我求求您了,请您尽量用我的骨髓给我妈妈做手术吧。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也绝不放弃。” 项亮的孝心感动了在场的医生和护士,经过专家会诊和对手术方案的反复研究,终于同意了项亮的请求。

2014年5月29日,来自项亮体内的200毫升骨髓、700毫升外周血干细胞成功移植到了母亲体内。在抽取骨髓时,项亮忍着钻心之痛,一再央求医生,“大夫,多抽点,多抽一点我的妈妈恢复的会更快一些……”

“抽多了,对你的身体健康有影响,这不是抽血,是有风险的,你不要命了!”医生说。

“没事,我当过兵,能扛得住。”项亮回答。

也许是项亮的孝心感动了上天,手术后,母亲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身体机能逐渐恢复,并很快康复出院。现在,项亮母亲不仅能生活自理,还能做些家务。

在项亮母亲住院期间,中铁十一局电务公司领导不但亲自到医院看望并送去了慰问金,还发动全体员工为他捐款,并安排项亮手术后休养两个月并照顾母亲,工资奖金照发。

九零后孝子项亮捐髓救母的事迹,感动了中铁十一局电务公司广大员工。2014年底,中铁十一局电务公司授予项亮“最美员工”称号,号召全体员工向他学习。(文/周龙 图/周龙、桑勇 审核/刘敏之)

项亮在湖北“荆楚楷模”颁奖仪式上

项亮(左)一家合影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