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点亮海上丝路明珠--中铁十一局二公司云湛路面2标施工纪实

字号+作者:徐天兵 连兴明 来源: 2017-12-27 16:4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现代海上丝路漫长的交通线上,有一个连接五市三县、地处珠三角与粤西南中心枢纽位置的明珠城市--广东省阳春市。阳春风景秀丽,物产富饶,素有“广东小'...

    在现代海上丝路漫长的交通线上,有一个连接五市三县、地处珠三角与粤西南中心枢纽位置的明珠城市--广东省阳春市。阳春风景秀丽,物产富饶,素有“广东小桂林”之称。正在这里进行云湛路面2标施工任务的中铁十一局二公司,以新时期的铁军精神,用辛勤和汗水书写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丝路传奇。

跑步进场 以快制胜

    云(浮)湛(江)高速公路是广东省高速公路规划网“十纵五横两环”中“二横”的一段,二公司承建的路面2标全长39.8公里,总投资6.3亿元。由于种种原因,阳春段路面招标比其它标段晚三个月,而最终却要同步开通。对于总工期不到一年、以短平快著称的路面施工来说,三个月的差距几乎是极限,工期压力异常巨大。

    “一个星期内,所有管理人员必须全部到位!”面对紧迫的形势,二公司党委书记朱新文下了死命令。

  “我是去年9月15日接到通知的,16日就到了阳春。当时公司有5个路面项目在同时施工,人力资源异常紧张,但到22日,包括刘书记在内的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基本都到齐了。”项目经理周祖贵告诉笔者,“快速进场、快速安家建家、快速展开施工,这既是我们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的特色,也是我们战斗力的体现!”

    项目上场千头万绪,每个人都象上紧了的发条,连打招呼的时候都是短促而匆忙的。进场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家建家,南粤建设指挥部要求,项目驻地面积不得少于12000㎡,这是一项硬指标。“这么大的地盘可不好找,我带着车子全线跑,附近的马水镇、三甲镇,一处处房子看,还经常找当地群众打听。”项目党工委书记刘仁喜告诉笔者,“在几个备选方案中,选中了马水镇的这家生物制药厂。当时院里杂草丛生,建筑面积也不够,很多人并不看好。但我觉得场地够大、结构合理、交通方便,可以增建部分活动板房弥补不足,这里是最合适的。”刘仁喜说,“你看现在,经过我们的规划修缮,项目部建设得美观大气,成本也大大节约了!”他的语气充满着自豪。

    比建家更麻烦的是建站。路面施工的核心是沥青拌合站和水稳拌合站,从施工和管理的方便来说,一般是两站合一,这对场地的要求更高。“既要场地够大,最好还是已硬化好的,这样可以直接使用,手续也简便,不但是加快进度,还免了以后的复垦。”项目副经理陈国强告诉笔者,“我们先后选了五六个地方,既有河滩地,也有养猪场,不是面积小,就是协调难,甚至还考虑过利用路基标段已有的拌合站,最终没有一个合适的,那时是真急呀,连吃饭都在向别人打听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与当地群众的交流中,项目部发现了离现场不到2公里的春潭水泥厂老厂区,由于生产已移至新厂,老厂区处于闲置状态,更为可喜的是,老厂区不但有办公楼,还是大棚车间,面积更是达150余亩。“这简直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呀!”项目经理周祖贵欣喜地告诉笔者,“我们迅速决断,只用两天时间 ,就和对方谈妥了各项租赁事宜。最终不但解决了建站用地,连小型预制件厂和工地试验室都解决了,整个临建费用预计可比其它标段节约近500万元!”

    由于项目建家正值国庆节期间,为加快各项手续办理进度,项目部分工负责,指派专人与政府各部门对接,提前完善各项资料,确保一上班就能顺利办理。最终,10月10号合同签订完毕,手续全部完成,10月12号项目部就开始入驻办公,实现了快速安家建家的第一个目标。

双标管理 精益求精

    作为经济发达省份和高速公路的先行者,广东省大力推行“双标(标准化、标杆化)”管理,以创建品质工程为核心目标,整个施工过程中,都要求做到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最终实现总体工程优良、结构工程精品、附属工程协调、防护绿化工程美观,确保省部级优质工程一等奖,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其标准号称“全国最严”。

     “这对我们其实是一件好事”,项目经理周祖贵介绍说,“要求严才有利于我们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有利于我们发展进步,从而更好打造我们的路面品牌。”项目一上场,项目部就针对“双标”进行了全面宣贯,周祖贵亲自主抓,对全体施工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质量意识、法制宣传教育、组织质量知识培训和考核,并定期组织质量专题研讨会、现场会,把“安全质量第一”,“用户第一,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等思想贯彻到了生产经营活动和管理的全过程,使之成为了项目管理的中心环节。

   “我们在施工中,坚持三检(自检、互检、交接检)制度;关键工序坚持‘首件工程认可制’;各工序实行施工员旁站制,牢固树立‘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和‘下道工序就是用户’的思想,坚持做到不合格的工序不交工。”项目总工周灵鹏介绍说,“从原材料控制、设备控制到图纸审核、方案制定,我们都严格按照标准化的要求,贯穿工前有交底、工中有检查、工后有验收的‘一条龙’施工管理方法,确保施工质量。”

 为使施工质量全面可控,项目部在路面垫层、底基层、基层大面积施工前,都会按要求先进行试验段施工,以确定施工配合比、每层的合适厚度、松铺厚度及松铺系数、标准施工方法(混合料配合比的控制;合适的拌合设备拌合方法及拌合时间;混合料含水量的调整和控制方法;混合料的摊铺方法和适用机具;压实机械的选择和组合、压实的顺序、速度和遍数;拌合、运输、摊铺和碾压机械的协调和配合)、每一段作业的合适长度等。通过试验先行,样板引路,确保了每一层的“开工必优、一次成优。”

    路面施工,质量控制的关键主要在标高、宽度、厚度、平整度等。为精益求精,不断改进,针对路面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施工不到桥头、防污染措施、养护措施不到位、垮边等问题,项目部在垫层及水稳施工时,在边部全部使用定制钢模且支撑牢固,对于机械水泥浆浇边存在的遗漏,采用人工补洒浇边;对具备条件的接头垫土工布防止路面污染;所有水稳完成后立即覆盖养生,并指定专人负责,配备4台水车循环补水,直到养生期满;拌合站严格控制含水率并负责监控运输车装车分前、后、中三次装料,预防离析;重视施工过程中裂缝、车辙的控制……

    严格的管理带来的是一流的质量,在质检站进行的取芯抽检中,二公司云湛路面2标全部符合规范要求,成为了全线的标杆。

创新方案 渠化交通

 路面施工初期,路基单位不会一次性把全部路段交给路面施工单位,所以路面施工一般是半幅通车、半幅施工,且存在路基垫层与底基层、基层施工运输、摊铺及养生等作业间的施工交叉。要实现“边通车、边施工”,还要确保建设期间的主线畅通及施工人员设备安全,无疑面临很多挑战。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云湛路面2标通过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做到“四有”(有制度、有人管、有措施、有落实),杜绝“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加强班组安全标准化管理,创建“零事故班组”,最终达到了 “五无”(无死亡事故、无重大重伤事故、无重大交通事故、无重大中毒事故、无重大火灾事故)目标。

“双标”管理不但要求标准化,还要求标杆化。项目总工周灵鹏告诉笔者,“我们针对路面工程实际情况,确定了交通管制安全管理标杆、房建工程安全管理标杆、施工现场临电安全管理标杆、安全教育培训以及安全档案资料五大安全管理标杆创建内容,并制定了明确的奖惩措施,分项包保、责任到人,每月进行考核评比,真正使安全规范化、标准化成为了每个人的习惯。”

    在云湛高速公路,有一项全线推广的新安全防护技术,即由路面二标首创的渠化交通“S型”水马减速装置。谈起这个,周灵鹏一脸的自豪:“如何更有效地进行交通管制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课题,在云湛路面施工中,我们在传统水马和反光锥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我们根据前期路基交验不连续的特点,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施工围避方法。在水稳基层施工养生结束后,立即采取交通管制,前后两端使用水马全封闭,只留出一个安全通道4-6米进行车辆行驶,并在正常路段每隔3米安装一个反光柱且间隔200米一道‘S’型水马强制减速装置,在两道‘S型’水马减速装置间增设一道避车处,避免回车困难,这样不仅可以有效保证交通安全,而且可以防止对路面成品及安全防护设施的破坏。”

    “安全生产重在日常、重在管理”,周灵鹏介绍说,“我们严格按要求配齐配足了水马、铁马、反光路锥等安全防护用品,现场各种警示牌内容清晰、明确。摊铺之前,在中分带位置用反光路锥隔离出摊铺区域。施工过程中,在确定好的运输线路内摆放醒目的指向牌,保证运输司机清晰的行驶,并安排专职安全员全程旁站,在控制施工过程中不规范操作行为的同时,负责对现场各类标识牌的管理。”项目部还配备了一台日常安全巡查车,每天巡查管段内各种警示牌、安全防护设施的摆放情况,遇有损坏缺失,立即更换补充,使现场始终保持整洁有序、施工标志齐全美观,成为全线交通管制的一面旗帜。

紧抓重点 量价双控

    路面项目,材料成本一般要占到总成本的80%,因此,材料不仅决定着工程质量,更对效益起决定性作用。很多路面项目失败,就败在了物资监管上。

    云湛路面2标近40公里管区,垫层、基层、面层加起来需要的砂子、碎石、水泥、沥青等材料超过200万吨,“除去施工准备期,正常施工期间,平均每天要消耗1万吨材料。”项目物资部长刘欢告诉笔者,“高峰时我一天要接打300多个电话,耳朵都快痛得受不了了。而我们物资部只有7个人,这么大的材料用量,要实现有效监管,难度可想而知。”

    “物资管控的关键其实只有两点,一个是量,一个是价”,刘欢介绍说,在数量控制上,项目部创造性地采取了“三票验收制”,每一车料都由供应商填写送货单、现场物资人员填写过磅单、施工队填写验收单,三票合一且内容吻合方为有效,三方之间利益诉求各不相同,相互制约,最大限度地防止了虚报多开、以次充好的现象。项目部还投入8万多元,购置了一套GYS物料验收系统,每一车料进场时,物资管理人员在手机端就可实现实时远程监控。运料车过磅时,摄像头会从5个不同的侧面拍照,连同送货单扫描件一起上传系统,项目部权限管理人员可以随时调阅复核。除此之外,项目部还坚持每日核算制度,下班后盘点当天现场材料用量、存货以及进料量,发现问题及时分析处理。“业务量太大了,我每天基本上没在12点之前睡过觉。”刘欢感慨地说。

在价格的控制上,刘欢也有自己的心得,“我们以网价和广东省地方材料信息站价格为基准,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严控乘机涨价和变相涨价。”刘欢介绍说,“与供应商的谈判过程异常艰苦,一轮又一轮,他们基本是轮番上。但我们坚持原则、公开透明,让他们借机发一笔横财的美梦落空了。最终,我们路面二标在整个云湛高速各个标段中,物资采购价格是最低的!”

攻坚克难 奋勇争先

面对比其他项目繁重三分之一的施工任务及短两个月的工期,云湛路面2标项目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劳动竞赛活动,各施工作业面配足人员,实行三班倒作业,人停机械不停。项目部优化细化施工任务,将施工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每一个人,每一个施工作业点。项目部创造性地推行了工期风险抵押制度,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全员保工期,以“六比”(比质量、安全、进度、效益、廉政)“六赛”(赛人本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如火如荼。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狠抓文明施工管理,严格按标准、规范和设计要求组织、指导施工,施工人员一律挂牌上岗,坚持好中求快,好中求省,整个工地整洁有序、施工标志齐全美观,成为文明施工的样板工地。

2017年11月18日11时18分,云湛路面2标项目沥青上面层全部铺通,标志着项目部主体工程胜利完工。在一年的时间里,项目在公司客户满意度调查中,连续3次被业主回复为“很满意”单位,排公司第一名;2017年6月,在广东省质监站开展的年度安全质量综合大检查中,云湛路面2标项目部从102个受检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七名佳绩,获得业主特别嘉奖244万元,并获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颁发“感动南粤交通集体”奖牌。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成绩的背后,是项目部一班人无怨无悔地付出和忘我敬业地奉献。2016年春节,项目部共有48人在工地上度过,这其中有部分老同志有好几年都没回家过春节。不少人轻伤不下火线,打着吊瓶仍在联系业务、安排工作,药在工地吃、针在工地打已成为一种常态。支持他们的只有这样一种信念:干好云湛路面、打造路面品牌、创誉广东市场,他们也因此成为阳春这颗线路明珠上最亮的那片光芒!(徐天兵 连兴明)

 

附件:

图1:项目部“花园式”驻地

图2:项目部标准化的沥青拌合站

图3: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

图4:零污染的沥青上面层施工

图5:基本成型的路面工程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