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昆明地铁五号线的“金牌大厨”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9-07 11: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昆明地铁五号线项目部的食堂主厨曾贤旺,项目员工都亲切地叫他“曾师傅”。 “吃饱”“多吃点”“吃好了没有?”这几句话曾贤旺总是一'...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昆明地铁五号线项目部的食堂主厨曾贤旺,项目员工都亲切地叫他“曾师傅”。

“吃饱”“多吃点”“吃好了没有?”这几句话曾贤旺总是一天到晚地挂在嘴边。作为在公司项目部后勤服务多年的“老人”,让每一位员工“吃饱、吃好”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和期望。

“俭约,所以彰其美也。”这句话用在曾贤旺身上很贴切。作为昆明地铁五号线项目部的掌厨人,他不仅能做出好吃的饭菜,而且对每天的食材消耗也有精准的把握。

“和曾师傅待的时间久了,我也变成了一个‘抠门’的人。”食堂采购员任敏这样评价曾贤旺。原来,任敏每天早上都要出去买菜,买菜之前曾师傅都会给她叮嘱好多,比如怎么判断哪种菜新鲜,哪种菜正是上市的季节,哪种菜便宜,甚至还教她和商贩讨价还价。菜回来之后,曾贤旺还会仔细地给这些菜过称。

曾贤旺说:“我是过过苦日子的人,我知道饿肚子的滋味。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但该节俭的还是要节俭。俭以养德,勤俭节约永远也不过时。”

昆明地铁五号线项目部经常出现一些现象:食堂的餐桌上偶尔会出现昨天的“剩菜”;每个员工吃完饭后,盘子里都会很干净;等等。这其中是什么原因呢?综合办公室的同事给出了答案。

早上十点多,曾贤旺开始准备项目部员工的午餐。他会先到综合办公室打听一下当天中午有谁不回来吃饭,是否有人出差。这些情况综合办公室都要做好统计,并反馈给曾师傅。下午四点多,曾师傅又来问一次,不厌其烦。饭前做好统计,尽量少做,不多做,不够再做。员工打饭的时候曾贤旺就在旁边看着,看到菜不够,立马再炒一个。因为食材都是提前备好,所以速度很快,饭菜很新鲜,员工“抢着吃、争着吃、吃得香”,如此便不会也不会造成浪费了。

“第一天来项目部用盘子打饭,不小心打多了,没有吃完。看到其他同事的盘子都很干净,我自己感觉到很羞愧。在项目部食堂吃饭的次数多了,不知不觉也就被这种‘光盘’气氛感染了,我现在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项目部员工杨辉说。

项目经理陈晓伟表示:昆明地铁五号线项目部一直提倡建设文明餐厅,在员工中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让大家做到不剩饭、不剩菜。这样节俭的习惯,要感谢大家的共同努力,感谢曾师傅这样的表率。是他们默默奉献、兢兢业业的工作让项目部的后勤保障没有了后顾之忧,使广大员工能更好地把精力投入到施工生产中去。(文图/周康康 审稿/陈晓伟)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昆明地铁五号线项目部食堂主厨曾贤旺在工作中

生活中的曾贤旺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昆明地铁五号线项目部的食堂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