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政企校携手,共育“大国工匠”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0-19 10: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湖北襄阳讯:企业要高质量发展,产业要迈向中高端,需要储备一大批能工巧匠的技术力量。10月16日,为培养企业“大国工匠”,集团汉江重工积极响应襄阳市委'...

本站湖北襄阳讯:企业要高质量发展,产业要迈向中高端,需要储备一大批能工巧匠的技术力量。10月16日,为培养企业“大国工匠”,集团汉江重工积极响应襄阳市委市政府推行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指导意见,与襄阳内燃机厂技工学校签订合作协议,着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企业人才结构,大力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工艺提档升级、推动产品质量的再提升。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即,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

当日,在汉江重工车间内举行了简约而隆重的开班典礼。襄阳市樊城区副区长马晓萍,襄阳市人社局副局长张耀辉,樊城区人社局局长李建有,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培训学院主任钱安洋,襄阳内燃机车厂技工学校书记李乾坤、校长黄建江、副校长鲍莉莉,中铁十一局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贾兴敏、科长张航,集团汉江重工党委书记王文胜、纪委书记张斌、总会计师何学勇等出席典礼,汉江重工全体员工及第一期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学员参会。

开班典礼上,马晓萍副区长表示:衷心希望汉江重工与襄阳内燃机车厂技工学校做实做优企校合作,通过教研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双方质量提升,实现共同发展。区政府将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积极为双方合作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培训项目早日取得硕果、创造佳绩。

贾兴敏副部长表示:技能人才青黄不接,综合素质不高,成为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而本次企校合作为汉江重工搭建了技能人才培养的“直通车”,能将规范化的技能知识面对面传递给一线工人,直接填补了企业技能水平的短板,快速提升在岗员工的技能水平,这对于培养一支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王文胜书记向各方对公司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将督促公司相关业务部门与襄阳内燃机车厂技工学校多沟通交流,落实好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制度,共同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机制,建立适合企业发展的培训服务体系,促进政、企、校三方共赢发展。

当天上午,参加活动的人员齐聚汉江重工装备制造厂车间内,观看汉江重工、襄阳内燃机车厂技工学校宣传片,深化了解。企校联合演出了《咱们工人有力量》,企校双方技师合作焊接了“精工匠心”造型纪念杯,校方展示了形体礼仪《和谐之旅》,在愉悦的氛围中企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各级领导共同启动“大国重器,精工匠心”多彩流沙道具,宣布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正式开班。

据了解,此次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在中铁十一局集团内尚属首次。汉江重工结合生产实际从车工、钳工、焊工、电工、起重装配工等5种工种中选取了237名学员进行试点培训,后期拟计划做到全员覆盖,努力培养知识型、操作型和实用型技能人才,服务于中高端产业。相信未来不久一大批“大国工匠”必然会给汉江重工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的创新动力。(文/黄远丽 孟燕芬 杨光 图/孟燕芬 审核/童亮)

活动现场

襄阳市樊城区副区长马晓萍讲话

襄阳市人社局副局长张耀辉讲话

中铁十一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贾兴敏讲话

汉江重工党委书记王文胜讲话

襄阳内燃机车厂技工学校校长黄建江讲话

节目表演:舞蹈《咱们工人有力量》

企校双方技师协同焊接“精工匠心”纪念杯

企校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政企校携手共育“大国工匠”活动启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