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常益长高铁架梁成功跨越乌山联络线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0-19 10: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湖南长沙讯:10月13日凌晨零时,湖南长沙常益长高铁箱梁架设现场,星光点点,秋风萧瑟。这里正人员忙碌,机器轰鸣,准备架设常益长高铁黄桥大道特大桥跨石长'...

本站湖南长沙讯:10月13日凌晨零时,湖南长沙常益长高铁箱梁架设现场,星光点点,秋风萧瑟。这里正人员忙碌,机器轰鸣,准备架设常益长高铁黄桥大道特大桥跨石长铁路乌山联络线最后一榀箱梁。

“乌山联络线停止运营,区间接触网断电,接触网接地设置完成,请各组人员就位,箱梁架设正式开始。” 随着现场施工负责人唐承普的一声令下,30多名工人打开桥面上的防护栏,鱼贯而入,迅速到达各自工作岗位上,打响了当晚的架梁战斗。

只见10余名工人手持撬棍,不断拨移架桥机行走钢轨,900吨箱梁架桥机匀速向前,经过30多分钟的缓慢行进,前支腿顺利支撑在68号桥墩上;现场指挥员和安全员指导操作手驾驶运梁车将先前装好的箱梁缓缓运送到架桥机“腹中”,5名工人随即进入桥梁内部,合力安装箱梁吊具;随后,2名架桥机操作手在现场总指挥的指令下,操控架桥机稳稳的将重达860吨的箱梁提起、向前推送,精准下落到两个桥墩的垫石上,4名工人立刻对箱梁进行锚固;其他人员进行桥面临边防护设置加固以及桥面工机具清理,安全防护人员对既有线路进行安全确认……经过大家紧张细致的工作,顺利完成了当天的架梁工作。

凌晨4时,石长铁路乌山联络线按时销点,恢复通车。

此次常益长高铁黄桥大道特大桥需要跨越的乌山联络线又称石长联络线,是一条连接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的联络线,东起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西站,西至石长铁路望城西站与宁乡站间的新建乌山站。该线路目前已投入运营,使得长沙、株洲、湘潭、常德、益阳等地通过城际铁路实现互联互通。

据怀邵衡公司益阳指挥部指挥长张乃乐介绍,由于常益长高铁正线上跨乌山联络线夹角较小,仅有19.1度,施工场地狭小,安全风险高。经过方案比选,采用了“门式墩钢盖梁+简支箱梁”的形式跨越,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有效缩短了施工周期,并降低了施工成本。

此次封锁施工是在既有乌山联络线停止运行的“天窗”点内进行,需架设3榀箱梁,从10月11日到13日每天0时至4时,共计封锁要点施工3次,每次封锁施工时长为240分钟,完成1榀箱梁的架设任务,均为铁路营业线二级封锁施工,面临着施工时间紧、任务重、风险高、工序复杂等难题。

据中铁十一局常益长项目经理部负责人张忠义介绍,此次箱梁架设上跨施工墩高均超过30米,为确保乌山联络线的安全运行,减少后续桥面系施工对运营线路的影响,待架箱梁提前进行了遮板安装和A墙浇筑,使箱梁的整体重量大大增加,达到了860吨,是常益长高铁高风险作业项目之一,也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为此,该项目部超前谋划,提前完成方案编制评审、站段协议签订、施工计划审批、安全防护专项培训、安全技术交底及架梁模拟演练等工作,并根据模拟演练编制了箱梁架设工序时间分解表,利用临近既有线架梁认真进行实战演练,严格执行箱梁架设安全卡控等措施,确保了本次连续3个晚上3次封锁施工架梁任务的安全顺利完成。

常益长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形成湖南省高铁环线的关键组成部分。线路西起常德市,经益阳市,引入长株潭城际长沙西站,总长度156.82公里,设常德、汉寿南、益阳南、宁乡西、长沙西共5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承担着常益长铁路正线铺轨310.598公里,站线铺轨76.748公里,道岔铺设195组(其中无砟道岔56组、有砟道岔131组及特种道岔8组),箱梁运架346榀,T梁运架242孔以及道砟17.11万断面方的施工任务。目前,该项目部已经完成188榀箱梁架设任务。

常益长铁路的建设对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快完善高速铁路通道、优化国家和湖南省高速铁路网络结构、拓宽湖南省对外联系通道、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图/彭特 蒲旺 于瑞 审稿/蒲旺)

10月13日凌晨零时,跨乌山联络线最后一榀箱梁准备架设

凌晨4时顺利完成架梁恢复通车。清晨,一列动车从架梁现场通过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