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灵川制梁场40米箱梁预制工艺引参观者点赞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02 07: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福建莆田讯:10月30日上午,在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福厦项目灵川制梁场施工现场展板前,项目经理陈天锋正滔滔不绝地给参观者解说。在他的讲解下,前来参观'...

本站福建莆田讯:10月30日上午,在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福厦项目灵川制梁场施工现场展板前,项目经理陈天锋正滔滔不绝地给参观者解说。在他的讲解下,前来参观的参加“中铁十一局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的代表们,对福厦高铁40米箱梁预制工艺产生了极大兴趣,他们或专注聆听工艺介绍,或驻足观看箱梁实体质量。

陈天锋介绍,40米箱梁是应用于高铁但区别于传统24米、32米箱梁的新型产品。与传统箱梁相比,它不仅长度和质量有所增加,而且因为结构的变化,预制工艺也发生了质的改变,预制难度更大。

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灵川制梁场承担着福厦高铁298孔40米箱梁的预制任务,是国内首批、中国铁建系统内部第一家生产40米箱梁的施工单位。这些40米箱梁将全部运用于湄洲湾跨海大桥,是在沿海地区高速铁路跨海大桥上的首次试点应用。

预制过程中,灵川制梁场在沿用传统箱梁预制工艺的同时,积极推动智能化工装设备和信息化技术的运用,通过优化施工工艺,打造好每一孔40米箱梁。

在工装设备上,灵川制梁场配备了5台全自动钢筋加工设备,积极推广使用不锈钢模板,引进了自动拔管穿束台车,大力倡导使用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自主研发的一体式智能变频压浆台车。在信息化技术运用上,该制梁场积极推广BIM技术,建立了40米箱梁精细化模型,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在预制工艺上,他们积极推进混凝土水化热测试、性能材料测试、箱梁尺寸及重量测试、预应力张拉效果测试等多项40米箱梁预制的关键技术研究,整体质量稳定可控。

目前,灵川制梁场已完成175孔箱梁的预制,预计在2021年5月将完成所有箱梁的预制任务。该梁场自2018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已吸引多批观摩团前来参观学习,先后获得业主4次绿牌奖励。(文/杨汉思 图/钱正红 审稿/杨汉思)

项目经理陈天锋向观摩团介绍40米箱梁预制工艺

辛勤的劳动者

如镜面般光亮的梁体

智能化的梁体养护系统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