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央视《读书》栏目推荐好书《背着火车上西藏》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30 11: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湖北十堰讯:11月20日至21日,中央电视台10套科技频道《读书》栏目,通过上下两集向观众推荐了由集团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疏王炀所著'...

本站湖北十堰讯:11月20日至21日,中央电视台10套科技频道《读书》栏目,通过上下两集向观众推荐了由集团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疏王炀所著的《背着火车上西藏》,讲述了中铁十一局三公司修建青藏铁路时涌现出的先进人物“鸟队长”王智勇和青藏女工班的感人故事。

央视《读书》栏目是一档和大众一起分享好书的栏目,它用丰富的电视手段传递书中的精华和信息,请爱书人在节目中与观众分享读书的快乐、解读和推荐好书,带动民众读好书、好读书。以书为媒介,传承中华和人类文化、温润大众心灵、启迪人生智慧。这是一个不带观众的演播室谈话节目,节目针对一本书或者其中的篇章,进行深度阅读。

在11月20日播出的上集节目中,主持人李潘向观众分享了“登天”好汉“鸟队长”王智勇修建青藏铁路的故事。王智勇2003年7月被调往青藏高原参加青藏铁路的铺轨工作,一上高原,他就有点扑腾不动了。他的脸被晒脱了两层皮,脱皮前脸上疼痛难忍,然后就是裂开,整个脸皮裂的向鱼鳞一样,然后又一片一片的掉。之后又是紧张劳累导致神经紊乱,不停的拉肚子。为了铺架施工的顺利进行,王智勇始终坚守在施工一线,见证了青藏铁路最后一节轨排落轨终点拉萨站。

在11月21日播出的下集节目中,主持人李潘带领观众走进青藏高原的“女儿国”,认识这群特殊的“天路空姐”。在海拔4707米的唐古拉山山口,由26名女职工组成的青藏女工班在这里安了家,她们克服高寒缺氧、强风等恶劣的自然环境,肩负起576.6公里的铁轨轨排生产任务。女工班班长聂志娥不顾家人和未婚夫的劝阻,毅然报名上了青藏线。在接受西藏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她说:上青藏线,可能后悔一辈子;但不上来,肯定会后悔一辈子!女工赖军超有一次突然晕倒在龙门吊旁,等她醒来时,她的前门牙已被磕掉了两颗,领导赶来慰问她,她却早已经站了起来,爬上高高的龙门吊,又开始紧张作业了。2006年,女工班完成了使命,离开了她们付出青春和汗水的青藏高原,与刚来时相比,她们的脸上多了一分成熟,一分坚韧,更多了美丽的“高原红”。

2007年,《背着火车上西藏》报告文学集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30余万字,附有300余幅图片,通过“新闻背后的故事”,将读者带入那片神奇而严酷的雪域高原,带到了那被视为生命禁区的天路施工战场。

疏王炀作为青藏铁路的建设者,在海拔4700米的世界最高铁路铺架基地——西藏安多基地生活、工作两年。他以亲历者的视角,向人们讲述了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建设的“前世今生”。书中详实记录了发生在海拔4700米的世界最高铁路铺架基地上的传奇故事,运用汽车将一个个大型设备背上青藏铁路,将铁轨从安多铺向青藏铁路终点拉萨的全过程。书中通过文图结合的形式,向人们再现了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那些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以及诸多细节。

“我是95后,小时侯的生活环境不错,现在的施工环境也很好,从未经历过书中描写的那种艰苦,这本书让我跨越时空看到了那从未涉足的施工现场,那种无法言说的力量很震撼,向作者向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致敬!”在《背着火车上西藏》下集播出后,笔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这样一段文字。

青藏铁路推动西藏进入了铁路时代,密切了西藏与祖国内地的时空联系,拉动了青藏带的经济发展,被人们称为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这条神奇的天路犹如吉祥哈达,载着雪域儿女驶向发展和幸福之园。(文/韩新虎 于瑞 审稿/刘连强)

央视《读书》栏目推荐好书《背着火车上西藏》

《读书》栏目上集讲述“鸟队长”的“登天”故事

“鸟队长”王智勇在青藏铁路铺轨现场的照片

《读书》栏目下集讲述青藏女工班的故事

青藏女工班冒着风雪组装轨排

青藏铁路铺轨施工

《背着火车上西藏》受热捧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