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新春佳节,他们选择在工地就地过年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2-22 11:4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重庆讯: 渝(重庆)昆(昆明)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通道中京昆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铁十一局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一'...

本站重庆讯: 渝(重庆)昆(昆明)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通道中京昆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铁十一局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一标项目(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托管)全长40多公里,施工线路途径重庆市沙坪坝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高新区、江津区、璧山区境内。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中梁山隧道、高墩大跨华福特大桥、路基和站场重庆西站临近营业线施工等重点工程。

这个春节,渝昆高铁项目工地上的多数参建人员选择了响应政府号召、留在重庆就地过年,400多名建设者全力奋战在渝昆高铁施工现场。这个期间,笔者走进该项目工地,听员工们畅谈“奋战渝昆”的故事。

春节我在岗,就地过年很踏实

2月10日,见到53岁的李金玲的时候,他正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里“扭转乾坤”——认真地进行着片装水泥罐的椎体螺栓紧固。他是山东人,跟着十一局干工程已经13年。

“不给政府添麻烦,不让家人担心,也多挣点钱……工地上的食宿都安排得很好,让我们留岗的更踏实了……”李金玲说到,只要有空了他就会跟老父亲视频通话,说说他的工作现状、问问父亲的身体情况、嘱咐家人少外出。李金玲的父亲在老家由弟弟照顾,这让他很放心,准备过了年再带上重庆特产回家看望。

春节我在岗,安全工作不松懈

2月11日,除夕当天,38岁的林辉成在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渝昆高铁是国家重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安全风险较高。他负责项目的安全监督工作,越是节日,安全工作越不能掉以轻心。

“孩子,你要好好工作,我们年后再团圆。”视频电话的那头,在湖南老家的林辉成父母对他理解地说到。今年受疫情影响,再加上要按期完成项目建设目标,渝昆高铁项目安全部长林辉成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每日进行安全排查。林辉成的愿望是项目能早日顺利完工。

春节我在岗,修建高铁很光荣

2月15日,笔者在全线工期卡控点渝昆高铁中梁山隧道进口见到了37岁的黄永明。他老家在四川达州,先后参建过合福高铁、成渝高铁、渝怀铁路二线等工程的建设,拥有丰富的施工经验。去年12月项目一进场,他就来到这个工地,主要负责中梁山进口测量工作。“白天现场放线,指导机械正确开挖,晚上空余时间就在职工寝室复核测量数据。”黄永明说。

中梁山隧道地质复杂,为渝昆高铁川渝段工期卡控工程。中梁山隧道长4973米,穿越烂泥沟煤矿、门洞湾煤矿采空区,存在岩溶、突涌水、破碎段、断层等不良地质。同时,隧道上跨在建轨道交通5号线延长段跳蹬至江津线中梁山隧道和既有华福公路隧道,线路穿过的滑坡规模大,且多为人工弃土、软土等松散土质,建设难度大、施工风险大。工程推进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十分重要,在工程推进前期,测量技术人员的工作尤为重要。

“虽然春节没回家过年有点遗憾,但家人也都理解,疫情缓解后,公司也会给补休年假。老婆还安慰我说,视频见面也算见面了,在项目上不休息,也是自己对国家做出的一点儿贡献。”黄永明自豪地说。(文图/邓豪 审稿/敖小勇)

李金玲正在进行片装水泥罐的椎体螺栓紧固

林辉成正在整理内业资料

黄永明在全线工期卡控点中梁山隧道进口进行测量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