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创誉海滨邹鲁建功文献名邦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2-24 11: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王佳凯 莆田,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地处福建省沿海中部,东面台湾海峡与台湾隔海相望,北依省会福州市,南接泉州并与厦门相近,东南部平原广阔与逶迤的木兰'...

王佳凯

莆田,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地处福建省沿海中部,东面台湾海峡与台湾隔海相望,北依省会福州市,南接泉州并与厦门相近,东南部平原广阔与逶迤的木兰溪、延寿溪、秋芦溪构成了江南水乡。现在,一条全国一流的高速铁路——福厦铁路又将穿城而过,为这座美丽的文化古城带来更新、更快的发展机遇。

为了建好这条现代化铁路,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的员工们挥洒汗水,攻克难关,顽强奋战,出色地完成了福厦铁路4标一工区的施工生产任务,谱写了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壮丽诗篇。

一支敢啃硬骨头的“铁军”

福厦铁路北起福州,经福清、莆田、泉州、晋江到达厦门,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中铁十一局二公司负责施工的4标一工区线路全长6.8公里,主要包含特大桥1座、中桥1座、框架小桥涵6座、支架现浇箱梁1孔、连续梁3联9孔、112米提篮拱1孔、站场1座、新增下穿莆田车站三条通道等工程。其中,梅山特大桥跨杭深铁路线门式墩钢盖梁、跨莆永高速段112米提篮拱系梁施工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多次跨越杭深铁路、东吴支线及莆永高速公路施工作业,建设国内速度最快的现代化高铁,这无疑是一场硬仗。

这项艰巨的任务之所以落到了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的身上,是因为他们有哈牡铁路、济青铁路、金台铁路、盐通铁路、汉十铁路等既有线上施工的丰富经验。项目经理的重担也自然而然地落在了曾经担任过哈牡铁路、济青铁路、盐通铁路项目经理的董瑞武的肩上。董瑞武是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的副总经理,有着钢铁般的意志。他二话不说,领命出征,带领着一帮年轻人从湖北十堰来到了福建莆田。

一场福厦铁路建设的攻坚战就此在莆田打响。

一支突击争先大干快上的“铁军”

征地拆迁历来是工程建设的“老大难”。刚进场他们就遇到了“拦路虎”:征地拆迁严重滞后,是福厦铁路建设面临的第一道难题。铁路红线征地约794.45亩,房屋拆迁237户,铁路红线房屋拆迁面积约12.5万平方米,还有秀屿区、城厢区的林木砍伐及坟墓迁移等重重困难。

梅山特大桥17号墩受房屋征拆影响无法进行桩基施工,严重滞后于施工组织安排,即将导致架梁通道受阻现象发生。该处房屋违建面积约4000平方米,违建时间久,属于历史遗留问题。项目领导看清形势、主动出击,利用高速铁路及高速公路清理周边违建时机,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在一个月时间内迅速完成刘厝教堂等剩余拆迁任务,打开了征拆新局面。

项目部一面密切配合指挥部和地方政府做好征迁交地工作,一面做好工程施工准备。征迁交地工作一有推进,工程施工就快速展开,拆到哪干到哪,抢时间抢进度。他们采用“倒排工期法”施工,从各地增调了精干的施工队伍,实行24小时不停歇作业,尽全力抢抓因征地拆迁耽误的时间。

一支精益求精攻坚克难的“铁军”

2020年8月15日上午8时30分,福厦铁路梅山特大桥跨莆永高速公路提篮拱系梁正在紧张施工。项目副总工程师卢相介绍:提篮拱系梁位于梅山特大桥24-25号墩,采用1-112米提篮拱跨越既有莆永高速公路岐厝高架桥,与高速公路斜交39度,系梁全长116米,是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系梁浇筑作业分3段进行,自2020年7月18日完成第一段浇筑后,该项目持续纵深推进标准化管理,认真贯彻铁路建设质量、安全、工期、投资、环保、廉政和稳定要求,强化机械化、工厂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提篮拱系梁全部浇筑作业。

“由于混凝土浇筑过程不能中断,需要数十小时连续作业,项目精准施策,准备充足的资源,采用“两班倒”的安排,两班人员相互配合、轮番上场,“白+黑”奋战在施工现场,顺利保质保量的完成浇筑,为福厦项目完成一标志性的节点。”项目常务副经理李杨讲道。

8月12日凌晨1点,历时30分钟左右,福厦铁路梅山特大桥跨杭深铁路线首片门式墩钢盖梁顺利吊装完成。此次吊装位于55号墩,钢盖梁最重,达185.4吨,梁长33.4米。门式墩位于既有线水沟外侧,具有特殊结构物多、既有线施工多、工程难度高,技术要求高等困难。施工前,项目部超前规划,加强施工组织设计,从物资供应、现场安排,到施工工艺、人员分工,再到安全措施、质量标准,每个环节都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并提前召开钢盖梁吊装演练布置会和技术交底会,进行模拟演练,确保吊装施工顺利进行。既有线处增设驻站联络员和安全防护员,轮流进行联络和安全防护工作,确保钢盖梁在有效的“天窗”时间内顺利完成吊装。为确保不影响既有线正常运营,吊装时间选择在凌晨进行。

梅山特大桥55-57号墩上跨既有杭深线,每天通过的列车达314车次,36-39号墩上跨既有东吴支线,日办理货运列车9对,施工前需要与既有线产权单位进行沟通,协调难度大;此外,55-57号墩与杭深线立交角度17.1度,36-39号墩与东吴支线立交角度11.6度,均位于既有水沟外侧,其中36号墩受周边房屋影响,吊装场地狭小,需精准计算履带吊旋转半径,转动后的后超起配重距离房屋仅30厘米,施工安全风险高;另外,该地区8月份台风高发,强风暴雨天气对施工影响巨大,需实时关注天气动态,施工所受干扰多。

至2020年8月28日凌晨4时,该项目9处门式墩钢盖梁全部吊装完成。经过该项目部全体职工抢工期、抓质量、保安全、文明施工等各方面的努力,不断掀起大干高潮,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福厦项目已完成全部桥梁下部结构施工,特殊孔跨包括连续梁、现浇梁、提篮拱等上部结构施工和技术重难点工程均已按期完成。

一支精心管理实干创新的“铁军”

该项目2017年9月上场以来,严格贯彻落实东南公司“精品工程,智能福厦”的建设理念,不断提高现场管控水平,坚决做到“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以质量保安全”。在路基标准化施工中,他们在传统的“三阶段、四区段、八流程”施工工艺基础上,依托路基连续压实技术、地基加固桩信息化控制技术及自动沉降观测系统,进一步提升了路基主体的施工质量。此外,项目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并下发了《混凝土结构物施工质量考核暂行管理办法》《工程质量缺陷处理暂行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印发了路基标准化施工手册和工艺工装指导手册,为各工序关键环节制定了详细质量标准和要求。

在边坡防护施工中,为有效避免拱形骨架尺寸偏差较大、线型不顺直、混凝土养护不到位等质量缺陷,项目采用骨架开槽机、带盖钢模板、框架梁塑钢模板、六棱块铺设卡具、自动喷淋养护等工艺工装,栅栏及水沟附属采用路基栅栏基础定型模板、路基排水沟采用T型水沟成型机,水沟混凝土滑模等工装及施工工艺,同时投入拱形骨架混凝土喷淋养护系统,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同时也提高了施工效率,大大节约了施工成本。

该项目在莆田站实施路基装配式拱形骨架试验段,即模板采用定制钢模、混凝土采用自卸式布料、吊筋采用为预埋通长PVC管、构件预制均在预制构件厂集中生产预制,与传统施工相比能够保持整体外观色泽均衡、美观,且拼装完成后整体平整度较好,避免了现场浇筑存在刻槽深度不足,振捣不密实的弊端,减少了模板安装工序。在螺旋桩施工中,项目大力开展QC活动,对螺杆桩成桩质量因素进行分析研讨,遵循PDCA循环的原则重点突破,张贴钻杆长度尺码,增加混凝土流量计,严格控制直杆段和螺纹段提升速度,投入桩帽坑旋挖装置和桩帽定位模板,确保螺杆桩成桩质量。

项目部制定有科技研发计划,围绕各项关键施工开展研究,分解细化并制定了总体、年度推进计划。已完成QC成果4项,论文5篇,工法4篇,已授权专利18项。计划2021年完成专利申请10项,论文3篇,QC成果2项,工法1篇。

项目广泛应用信息化手段对铁路工程管理平台的内业资料进行数据化管理,创新研发了信息化问题库二维码系统,不仅可以即时更改二维码系统内的文件内容,还可以查阅整改时间、整改地点及整改人员等整个环节的闭合情况,既节省了时间、减少工作量,又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一支强化团队培养人才的“铁军”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福厦项目本着公平竞争的原则,形成“造就人、成就人、能者上”的良好氛围。“看水平,不惟文凭;看成绩,不惟年龄;看表现,不惟身份;看长处,不惟过失”,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开辟“快车道”。

项目始终坚持“贡献社会、报效祖国、发展企业、富裕员工”这一企业使命,高度重视员工的培养工作,不断创新培训工作思路和方法,充分发挥“导师带徒”和“一导双十”的作用,持续改进和完善培训管理体系,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轮值轮训”拓宽项目团队人才培养渠道,在项目内部合理挖掘、培养后备人才,使人才结构形成阶梯模式。形成了有阅历丰富的专家级人才做领队,有业务技能精湛和工作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做助力,有敢闯敢拼敢做的青年员工做后备的良好局面,构建了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水平高的人才梯队,为项目高质量完成各项施工生产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福厦铁路项目全体参建人员,用顽强拼搏的精神、坦荡的胸怀和不计个人得失的敬业精神,在莆田大地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年华。三年来,他们始终秉承“精品工程、智能福厦”的建设目标和“八高九建”的建设要求,出色完成了施工生产任务,为福厦铁路和莆田城市建设留下了一座丰碑。(审稿/李杨 陈飞武)

2020年3月22日,福厦铁路贝雷梁吊装全部完成

2020年8月15日,福厦铁路提篮拱系梁浇筑完成

2020年8月28日,福厦铁路跨杭深线钢盖梁吊装完成

福厦铁路边坡防护工装应用

福厦铁路自动喷淋养护装置

福厦铁路莆田车站路基标准段

福厦铁路边坡绿化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