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女工班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0: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4月19日上午,“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上,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武汉管片项目部女工班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

4月19日上午,“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上,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武汉管片项目部女工班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该女工班由22名女工组成,她们中有行吊操作手、中控室操作手、钢筋下料工、管片修补工、管片养护工、翻片机操作手等,平均年龄34岁,参与了武汉地铁所有线路的管片生产供应,成为地铁建设工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班长是个“女汉子”

女工班现任班长谢红霞是一名双梁行吊操作手,今年38岁,是典型的“女汉子”,工作起来风风火火,泼辣利索。她开的双梁行吊负责管片的下水和起水,工作起来她两手熟练地操作着各个按钮,和司索工一起配合默契地将一片片管片匀速平稳地放到位。工作看起来好像很简单,但如果操作稍有偏差,管片没有放稳出现倾斜,就会使一整排的管片象多米诺骨牌一样全部倒在水池里,后果不堪设想。

谢红霞总结出的经验是,工作时必须保证“三心”:就是专心、细心和耐心,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一步步地来。

2019年5月中旬,谢红霞接到家里的电话,说父亲不小心把腿摔伤了,母亲本来就体弱多病,还要帮忙照看谢红霞10岁的儿子,实在忙不过来,就让她赶紧回家。谢红霞挂掉电话心急如焚,急忙跑去请假,跑着跑着,脚步慢慢停了下来。此时管片项目刚改造完毕,生产任务非常重,正在抢工期,全项目正掀起“大干二季度,创誉大武汉”的工作热潮,女工班一个萝卜一个坑,之前已经有个姐妹因怀孕请假了,如果她再请假,人员调剂不开,下水起水任务完不成,那就要影响管片的正常生产。她艰难的给同样在外地打工的姐姐打了电话,让她请假回家去照顾摔伤的父亲和自己年幼的儿子,自己则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心怀愧疚的她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询问父亲的伤势和家里的情况,直到6月底,二季度生产任务完成后,她才匆匆请假回家。

行吊界的“大姐大”

单梁吊车操作手吴菊艳,今年37岁,见到人还没说话就先笑,脾气超好。她的工作是负责将下好料的钢筋半成品转运到电焊班的焊接区域,再将焊接好的钢筋笼成品运到管片预制车间。为此,她要爬上二米多高的钢筋笼,熟练挂好钩子再跳下,手握吊车遥控器,观察吊车大小车,看准走行路线而后果断地起吊。过程中,她还要跟随钢筋笼一起来到管片预制车间,到了堆放区域,将“悬在空中”的钢筋笼轻轻放下,再上笼、摘钩子、原路返回,把一捆捆下好料的钢筋运到焊接班每个电焊工的工位上,这一趟转运工作才算是完成。

平均每天,她要转运100吨左右的钢筋,还要顾及每个电焊工工位上的钢筋料是否齐全。在钢筋笼上爬上爬下,跟随着吊车走来走去,问她腿酸不酸,她笑笑说:“不酸,习惯了。”休息的时候姐妹们约她去逛街,她却急忙摆手:“你们去,你们去,我今天要让腿脚好好休息一下。”每到这时,她都会拿起手机,给留在老家的女儿煲电话粥,一提到女儿,吴菊艳心里装载着满满的愧疚和牵挂。14岁的女儿今年上初中二年级,个子很高,都已经超过妈妈了,成绩也很优秀,还是班里的班长呢!

一心为公的“女强人”

中控室操作手郑娇,90后的她爱美爱笑爱逛街,生活中是典型的“乐天派”。可一旦工作起来就像换了个人似的,认真负责,细心大胆。2020年6月,郑娇洗澡时不慎摔倒,造成脚踝骨折,当时管片项目部正是复工复产的大干阶段,高峰期每天出厂管片达40环,要确保管片供应生产压力可想而知。郑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顾医生的叮嘱和家人的劝阻,打上石膏后只休息了一天,便柱着拐杖回到工作岗位。她说:“并不是我逞强,中控室就两个人,我倒下了,找个新手肯定跟不上生产节奏,比起耽误管片生产,我这点伤不算啥!”

钢筋下料工史晓春,从2012年2月开始和丈夫一起在管片项目部工作,至今已快10个年头。她干脆利索的工作作风,让厂里不少男同志都甘拜下风。2019年初,正在家中休假照顾母亲的史晓春,在一次与丈夫的通话中得知厂里工期紧、生产任务重,钢筋下料的节奏有点跟不上管片生产,她毅然决定将母亲和孩子托付给妹妹照顾,踏上了回武汉的列车。到了项目部,放下行李顾不上喝口水,就换上工作服去车间上班了。“并不是我不心疼母亲和孩子,但绝不能因为钢筋下料影响了整个项目的正常生产,只要我能够添把柴加把劲,多少能缓解一些压力,那我就值啦!”

管片项目部女工班的姐妹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2018年,为了确保世界军人运动会配套工程8号线三期的顺利贯通,项目部要同时供应四个标段的管片。女工班加班加点,冒着武汉的严寒酷暑创下了一天完成45环管片下水、42环管片起水的记录,顺利完成生产任务。2019年,为了满足武汉地铁建设需要,项目部进行了扩能改造。钢筋下料班的姐妹们每天往返在钢筋成品区与半成品区之间转运钢筋,平均每月要磨穿一双鞋底。2020年,为了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负责管片修补的姐妹们凌晨3点开始在露天的堆场里,爬高上低一片片的修补管片,尽管全副武装,也被火辣辣的骄阳个个晒成了“黑妹”……

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打工人”;她们爱美爱笑爱逛街,是柔情似水的女人花。但穿上工装,她们更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地铁建设者,为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火热的青春和力量。(文图/王肖峰 审稿/何赟)

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女工班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女工班班长谢红霞

钢筋笼焊接加工

钢筋弯折下料

管片运输调度

管片养护及修补工

工余小憩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