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拾穗者”让资金“颗粒归仓”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07 11: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拾穗者》是法国画家米勒的代表作,描绘了在落日余晖下,农民弯腰在秋季收割过的麦田里辛勤捡拾麦穗的情景。在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的“三清”工作(清收、'...

  《拾穗者》是法国画家米勒的代表作,描绘了在落日余晖下,农民弯腰在秋季收割过的麦田里辛勤捡拾麦穗的情景。在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的“三清”工作(清收、清欠、清项目)中,也有这样一群“拾穗者”,他们让“丰收在望”变为了“颗粒归仓”。

前瞻谋划强部署

  刘代辉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基层项目的一名财务部长,也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三清”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在“三清”工作中,他有着丰富独到的经验。

  几年来,虽然业主的财务领导换了三任,但刘代辉与每一任财务部长相处都很融洽。只要是业主财务人员在工作群里发布的任务,他总是第一时间回复;只要是业主要求上报的资料,他加班加点也要第一个完成;在全线的季度验工计价工作中,一旦金额确定,他就立即走发票开票流程,第一时间把发票交到业主手上;在业主要求的民工工资发放工作中,刘代辉也是高标准、严要求,在两次全线民工工资大检查中均获第一名。

  此外,刘代辉还主动邀请业主财务人员到工地现场,让他们了解项目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建设者劳作的艰辛……正是因为这些日常的点点滴滴,使刘代辉与业主财务部门建立了彼此的信任与默契,得到了理解和支持,为后期“三清”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紧盯目标抓落实

  张永在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隧道掘进分公司某项目负责“清收”工作。去年8月24日,他见项目临时工老周好像心里有事,便上前询问。

  原来,两件本应该是喜上眉梢的开心事,却让老周连续几天都一筹莫展。他的大孩子高考超过了一本线,二女儿也考上了重点中学。眼看两个孩子即将开学,可学费和生活费却让他一下子犯了难。

  张永了解到情况后,立即组织小组成员:“必须要加快回款速度!让孩子们有钱上学。”技术部着手整理资料,计划部抓紧时间汇总,小组成员连夜加班,以最快速度整理出二期计价单。

  25日一大早,张永就带队找人签字。村委会当时忙着普查户口,张永怕耽误了签字时间,就驱车20公里,帮忙挨家挨户普查。本该村委会大半天才能完成的工作,在他们加入后,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村主任被他们这种行为感动,随即帮助完成了工作量的核实并签字盖章。张永当天就拿到了计价单。

  26日,村委会还没上班,张永等人就在门口等候。他们向村委会说明情况,力争此次对外付款通过“三重一大”会,并催促村委会财务人员将付款流程推送到镇政府。一口气忙完所有流程,回到项目已是深夜。

  27日,他们又到镇政府,根据付款流程逐个找人,逐级解释说明,镇党委书记也对他们的行为竖起大拇指。所有签字流程办完后,他们就拿着资料奔赴财务处,办理最后的付款手续。

  28日,项目收到分公司财务通知,工程进度款已经全部到位,而他们仅用了4天时间。

  得知这个消息后,老周握着张永的手说:“你们竟然真的做到了,谢谢你们,孩子的学费终于有着落了。”

聚焦难点求突破

  郑州地铁一号线项目完工接近8年,因种种原因,项目部最后一期计量仍未能办理。

  在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三清”工作会结束后,该项目便安排计划部李鑫前往郑州,办理最后一期计量工作。临行前,李鑫便预感到此次计量工作必将困难重重,但难度仍然超过了他的预期。

  项目已完工多年,当年的监理、总监等已解散,分布在河南各地,找他们签字、盖章非常困难。

  为了签字,李鑫跑南阳、奔洛阳、赴商丘,从省会到乡镇,从村庄到农户,他奔波在路上,没有放过一丝线索。

  然而,最大的困难,还是决算计价需要运营公司相关人员签字。结果,结算审批单经过多次递送,多人翻阅,页面都已经泛黄了,就是签不下来。

  面对这种情况,项目经理李长贵立即赶赴郑州。通过与相关人员沟通,摆事实、讲困难:“以前施工的时候,无论是工程进度还是施工质量,中铁十一局不讲条件、不讲代价向前冲,从来没有掉过链子……”晓之以礼、动之以情,终于获得了相关人员的理解,运营公司的领导也答应在决算计价审批单上签字。

  为了办理网上计量支付审批流程,李鑫和项目财务人员再次前往郑州。每天早出晚归,饿了就牛奶面包或者路边快餐对付一下,哪里有签字的时机,哪里就有他们提着资料奔波的身影。

  经过与业主财务对账,发现有些数据需要软件公司后台修改。他们就厚着脸皮、磨着嘴皮,一次次地找系统管理员。从开始的坚决不同意,到问一下情况,到考虑一下,再到请示一下领导,到可以修改,最终实现了对相关数据的修改。

  终于,最后一条结算审批流程记录显示:同意。这意味着郑州地铁一号线项目的最后一期计量支付流程完成,项目实现了清欠销号。

  “三清”工作的艰辛没有在他们脸上留下痕迹,这些曲折的历程,却成就了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的“四皮精神”和“讲感情、讲理解、讲政策、讲危机、讲共赢”的“五讲”工作方法,并融入到每一位“拾穗者”的血液当中,激励着他们去清除一个又一个“拦路虎”。

  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建立“三清”文化体系,完善“三清”考核体系,定制个性化“三清”工作方法,开展“三清”竞赛活动和“三清”比武大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清收清欠”氛围,从上到下建立了有效的运营机制。(文/于玲玲 胡林 审稿/李贤)

工作中的刘代辉

工作中的张永

工作中的李鑫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