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用心呵护,打造长江“百里最美岸线”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08 10: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文图/杨鹏 胡志强 本站江苏南京讯:滚滚长江,奔腾东去。作为我国的第一大河流,长江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长江中下游平原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发展最繁荣、经济'...

文图/杨鹏 胡志强

本站江苏南京讯:滚滚长江,奔腾东去。作为我国的第一大河流,长江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长江中下游平原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发展最繁荣、经济最发达的热土之一。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地拥金陵势,城回江水流”,南京因江而生、因江而兴、因江而盛。长江南京段全长97公里,拥有干流岸线约190公里,占江苏全省近四分之一。南京江北新区坐落于长江北岸,拥有近百公里岸线,生产、生活临江分布,给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带来很大压力。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年来,中国铁建积极践行生态环保理念,坚持文明绿色施工,以“母亲河儿女”的共同身份,在共抓长江大保护、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打好“组合拳”、当起主力军,激情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5月1日,在第131个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百里长江“黄金带”镶上了一颗颗璀璨夺目的“绿宝石”。红花旁、绿荫下,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共享着大美的金陵滨江岸线盛景。这一天,由集团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担负施工的南京江北新区公建中心长江岸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园纳客。

建设回首,自2019年11月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铁建人在长江大保护的答卷上,积极践行绿色建造理念,筑牢文明施工屏障,展现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一路响应习总书记“长江大保护”发展理念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为典型的滨江新区,南京江北新区依江建城、依水兴业,是长江南京段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战场。

“其实我们修建的不是路,而是景。”中铁十一局的建设者始终积极践行总书记“长江大保护”科学发展理念,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面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他们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做到了“零”污染“零”排放。园区的铺装、景观石等均选用原生态材料。通过打造“临江、忆江、见江”景观通廊,使优美的原生态风光与历史文化沉淀融合,将城市防洪、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有机结合,彰显滨江城市特色,实现“最美的岸线,最近的未来”的美好愿景,也为后续长江岸线的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倾心建设不一样的特色滨江岸线

漫步江边,暖风习习,江面上船只来来往往,还可以站在长江T台观赏美景,感受人与江、人与景、人与春天的美好氛围。夜幕降临之时,梦幻T台水秀表演诠释着光与影的艺术,给游客们震撼的视觉体验。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唐勇峰介绍说:“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工程是江北新主城建设的重大项目。它上起南京长江三桥,下至浦仪公路桥,总长约26.6公里,范围涵盖长江堤防至长江水域之间及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周边等区域,原先这里都是废弃的码头或者破落的村庄,附近的市民临江却无法亲江。现在改造后,市民们可以近距离地感受长江水,欣赏充满魅力的长江风光。”

项目建设者以打造最美城市滨江生态岸线为目标,采用专项工程措施对江北长江岸线进行保护性建设,打造出现如今这样一条彰显新区滨江城市特色的景观通廊,为广大南京市民休闲、观江提供好去处。

长江岸线项目以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堤防生态化改造、滩地生态治理为手段,对目前存在的堤岸安全、生态安全、整体环境不完整、湿地生态脆弱的问题采用必要的工程措施进行系统分析、综合处理,用加宽、加固堤防的形式,对堤防进行岸线平顺、加固。从防洪达标与安全、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改造与提升、人文历史与科技等多角度建设江北新区长江岸线,将防洪墙改造为集防汛、交通、景观于一体的江堤路,解决了困扰新区多年的滨江断头路问题。结合江北岸线特有的历史、文化、工业遗迹、自然资源等,建设者通过对原有工业码头、杂乱建筑等进行拆除整段,在生态保护基础上打造了长江文化公园、轮渡桥滩公园、宏波秀台、长江T台等“五大景区十八大景点”,使其成为一条集防洪、景观、交通于一体的生态型、景观型休闲岸线。

服务南京建设,展现央企担当

“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自项目开工以来,中铁十一局的建设者们经历了新冠疫情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遭遇了防洪压力巨大的百年难遇的洪水。

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他们传承铁军风采,充分践行新时代“登高文化”理念,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创新发展、勇攀高峰,项目全体员工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疫情期间,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控和施工生产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工作,并为驻地学校捐赠防疫物资,同时还积极参与江北新区的各项公益活动,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在长江洪峰来临期间,他们坚守堤岸防汛一线,全力确保项目管段的长江堤岸安全,同时奔赴社区受灾区域抢险,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沿线居民排忧解难,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烟淡云水阔,南京江北新区的美丽画卷已经徐徐展开。中铁十一局为建设“最美滨江岸线”给出了一份“铁建”方案,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传承铁军风采,发扬“登高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南京各项建设当中,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南京的发展持续贡献铁建力量,为长江经济带建设书写更加灿烂的篇章。(审稿/金伟)

5月1日,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施工的南京江北新区公建中心长江岸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园

建成的长江岸线江堤路

建成的轮渡公园

“月台话别”景点

路面摊铺施工

精准把控质量关

对进出的施工车辆严格冲洗

精心浇灌草坪

为驻地学校捐赠防疫物资

参加抗洪抢险

参加江北新区志愿服务活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