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陇海路下的“偷挖”隧道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08 10: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河南郑州讯:“快看,陇海路下面被掏了两个‘大洞’!”4月26日,封闭7年之久的施工围挡一经拆除,便引来不少周边市民的围观。而大伙儿口中所说的“洞”,正'...

本站河南郑州讯:“快看,陇海路下面被掏了两个‘大洞’!”4月26日,封闭7年之久的施工围挡一经拆除,便引来不少周边市民的围观。而大伙儿口中所说的“洞”,正是由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所承建的郑州桐柏路下穿陇海路隧道工程。

“‘凭空’出现的隧道之所以会让大家感到惊讶,这事儿还得从2014年说起。”面对郑州电视台的采访,项目副经理汪先国述说起项目建设的点滴。早在2014年,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就中标郑州地铁五号线1标、12标项目,五站四区间的施工任务,项目花了足足4年时间精心“雕琢”,直到2019年5月郑州地铁五号线正式通车。“五个车站中,属陇海西路站的周边环境最为复杂。”在“地铁为主、相关多元发展”建设思路指引下,项目在五号线开通的同一年,一举揽下了现如今的这项市政下穿隧道配套工程。

“当年陇海西路站的施工围挡还未拆除,我们就又在里面接着干起了市政隧道,很多市民还以为地铁工程尚未完工,没想到我们竟‘偷着’多建了一条隧道。”据介绍,陇海路与桐柏路的交叉口一直是郑州市内交通较为严重的“堵点”,近年来,为缓解交通压力,陇海路高架桥、地铁5号线、桐柏路下穿隧道依次建成。说是“偷着干”的隧道一点也不过分。该项目位于郑州市二环老城区,周边多是商业总部办事单位,且各类管线分布错综复杂,加之项目370多米U型结构没有施工便道,围挡边离基坑边只有不到2米施工风险极高。为保障市民白天的基本通行,降低施工风险,对于钢支撑安拆、混凝土浇筑、物料吊装等工作,项目都选择在夜间默默的进行。

短短850米的下穿隧道,饱含着城轨人的工匠之心。汪先国回忆说,最难的还是“打围”。“隧道北起汝河路南至颍河路,中间下穿陇海高架桥,工程完工后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一层是地铁,二层是下穿隧道,三层是路面,四层是高架桥。”桐柏路与汝河路原本是8车道,需进行车道缩减,打围成4车道,依据郑州市区不设环岛型围挡的惯例,经过跟交警、城管、业主的多次协商筹划,鉴于特殊的施工环境,该项目最终成为唯一一个在十字路口成功打围的项目。

打围后,受制于司法局大楼未拆迁影响,场地内最窄的保通道路只有7米。所有的钢筋下料都是吊车在基坑里进行,所有的混凝土浇筑都是夜晚封路施工。“晚上10点封路,清晨6点复原,白天我们是现场安全员,晚上就变身为交通指挥员。”负责晚班作业的安质部安全员郑清让风趣地说:“6根10千伏高压电缆、4根自来水管、3处天然气管、2根热力管……横跨基坑的管线数不胜数,产权单位多到都可以造一张表。”尽管如此,面对外界协调不畅的重重压力,项目始终以诲人不倦的精神挨个走访,经过一次次的努力和详细摸排,每个现场管理人员都变成了“管线活地图”不说,更成功地迁改自来水管道400米、天然气管道300米,将制约施工的线路“排除”在了隧道以外。

最关键的一环是隧道的下穿开挖,而项目所施工的这条“路”正可谓“上有猛虎,下有豺狼”。“头顶”上方是车辆川流不息的陇海路,下方是陇海西路站~中心医院站和桐淮站~陇海西路站两条地铁隧道。按照设计规范,下穿隧道基坑开挖中对既有运营地铁结构影响需小于4.8mm,而在项目的精细化施工与严格控制下,最终以小于2mm的沉降值平稳穿越了“风险区”。

“正如老百姓所说,在下一步的隧道路面施工中,我们将继续秉承高标准建设和快速施工理念,将施工影响降到最低,‘偷偷’干出一个民生工程,早日将这个多维度的立体化交通枢纽交付郑州市民。”项目党工委书记秦贵芳表示,下穿隧道的完工标志着项目整体施工取得重要进展,为公司创誉郑州市政类工程市场注入了全新动能。(文图/张玺 黄璐 审稿/何赟)

下穿隧道工程鸟瞰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